【錯播國歌】亞洲欖總及南韓欖總向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及香港欖總致歉 楊潤雄:將商討港將日後即場處理措施
【錯播國歌】亞洲欖總及南韓欖總向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及香港欖總致歉 楊潤雄:將商討港將日後即場處理措施

昨日(13日)在南韓仁川舉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第二站香港對南韓的決賽中,主辦機構亞洲橄欖球總會錯播反修例歌曲代替中國國歌。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今午(14日)見記者時表示,今次事件屬嚴重事件,當局會繼續跟進,要求作詳細調查及作報告;港府亦會與相關體育總會商討處理方法,讓運動員掌握若未來再出現類似情況,即場可如何處理。亞洲橄欖球總會則在官方網頁發表聲明說,對此深表遺憾,亞洲欖總和南韓欖球總會就事件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香港特區政府和香港欖球總會致歉。


亞洲欖總在聲明說,涉事人員只在網上下載一首歌曲播放,並非播放正確的國歌,形容事件是由當地一名初級職員的簡單人為錯誤導致。主辦機構在賽事結束和頒獎禮前,在現場使用韓語和英語公開致歉,安排港隊再次出場,並播放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亞洲欖總亦隨即在社交媒體平台發布正確國歌的片段取代原有版本。


楊潤雄下午向記者表示,港府就此事表示極度不滿意,並已經提出嚴正抗議。他續指,香港欖球隊在現場聽到錯誤的奏播時,已向主辦單位提出抗議,主辦單位發現錯誤後,比賽完結後,在頒獎環節正式公開道歉,並播回中國國歌;但無論如何,今次事件屬嚴重事件,當局會繼續跟進,要求作詳細調查及作報告;港府亦會與相關體育總會商討處理方法,讓運動員掌握若未來再出現類似情況,即場可如何處理。他又強調,尊重國家是基本責任及義務,當國家尊嚴受到威脅或不適當行動時,要提出來反對。


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議員霍啟剛亦對事件感到非常震驚和完全不能接受,並強烈譴責主辦方錯誤行為。霍啟剛說,已向香港欖球總會了解事件,據悉總會向主辦方亞洲欖球總會提供正確國歌,但主辦方前線人員未有使用,擅自上網下載「其他歌曲」使用。


霍啟剛認為,主辦機構雖然已即時致歉,但並不足夠,事件證明亞洲欖總與當地組委會溝通不足,舉辦賽事流程出現錯誤,導致造成今次不可挽回的錯失,已促請香港欖總向主辦方要求檢討工作流程,確保未來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他又指,奏國歌和升國旗是嚴肅神聖的事,在任何場合都不容有失,今次涉事歌曲挑起港人經歷動亂的傷痛,將會去信南韓駐港總領事館表達強烈關注,促請南韓政府督促主辦方嚴正檢討過失,向中國人民致歉。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在Facebook發文表示,事件肯定不是無心之失,必然屬具犯罪意圖之行為。表面上,涉事者可能已干犯了《刑事罪行條例》下之煽惑罪、《港區國安法》之分裂國家罪或勾結外國勢力罪、或串謀違反《國歌條例》罪。他指出,雖然現實上特區政府難以把在韓者繩之以法,但很難相信事件不涉及在港人士協助甚或策劃,認為特區政府應嚴肅細查,依法跟進,而非只是表示抗議和要求道歉那麼簡單。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AsiaRugbyLive YouTube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欖總交鬼,或失去一切資助和利益。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特別係香港的內鬼
      • +85290****55
        +85290****55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唔係無心之失,係人為挑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