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南沙】穗港兩地經貿文化聯繫緊密 陳國基:助推南沙成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
【聚焦南沙】穗港兩地經貿文化聯繫緊密 陳國基:助推南沙成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

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近日接受內地《廣州日報》專訪時表示,香港會繼續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尤其是國際網絡和專業服務等,推動南沙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內的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為大灣區發展開拓更寬廣的空間。


穗港多年來緊密合作,陳國基表示,穗港兩地經貿文化聯繫緊密,兩地同為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城市,共同肩負區域發展核心引擎的責任。他引述數據指,香港作為廣州的主要投資來源地,在廣州累計投資企業已超過2.9萬家,而港交所去年投資了新設立的廣州期貨交易所,是境外機構首次獲准入股內地期貨交易所。陳國基續指,特區政府不時在廣州舉辦文化藝術活動,促進穗港兩地彼此了解,包括去年舉辦的大型文化交流盛會「香港周2021」,以及今年年中舉辦展示香港景物、文化和生活片段的攝影圖片展。特區政府也不時為香港藝術團體及藝術家提供資助,到廣州等內地城市進行文化交流活動。


他提到,在粵港合作下,香港賽馬會從化馬場於2018年便已正式投入使用,實現開拓性的跨境馬匹檢疫及運輸安排,水平備受世界認同。兩地去年更簽署多份協議,進一步推動馬產業合作,包括舉辦國際級賽馬賽事、提升馬場基建設施、建立馬產業鍊等。


今年6月,中央公布了《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南沙方案》)。陳國基指,2018年開通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大大拉近了香港與南沙的距離,為香港參與南沙發展提供更有利條件;南沙已建成多個港澳青創基地,截至今年6月,已集聚了300多個青創團隊和近3000家港澳企業;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更在今年於香港設立「廣州南沙新區香港服務中心」,進一步加強南沙與香港雙向聯絡溝通,推動政府服務前移、項目對接前移和人員交流交往前移。


陳國基又談到南沙兩家標誌性學府。他說,今年順利開學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指有助深化兩地在教研、科技成果轉化、學生交流等方面合作,而廣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學校也在今年開學,作為內地一所非營利性的港人子弟中小學,助力在南沙建設港式國際化社區。


中共二十大報告提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陳國基指,「這既是國家對香港的殷切期待,也為香港指明了未來發展方向。香港要實現『由治及興』,大灣區建設正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最佳切入點。」


陳國基介紹,香港特區政府的整體部署體現在3大方面。一是建立治理體系。特區政府會成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由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擔任組長,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和律政司司長則擔任副組長。


二是鞏固傳統產業。香港會繼續發揮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優勢。尤其在金融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強化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盡快啟動互換通「北向通」、優化債券通「南向通」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並爭取短期內在南沙、前海等成立保險售後服務中心,為持有香港保單的大灣區居民提供支援。


三是發展新興產業。特區政府會全力推進創科發展,包括繼續與深圳市政府強強聯手,打造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在文化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落實《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加強大灣區內的文化藝術政策統籌與協作,共建人文灣區。


在招攬人才方面,陳國基指目前有多項引進人才的新措施,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吸納不同行業的高薪人才或全球百強大學畢業生來港發展。」特區政府會成立由他本人領導的「人才服務窗口」,向來港人才提供一站式支援,「特區政府也會在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貿辦設立『招商引才專組』,積極招攬人才和企業到港。」


陳國基介紹,香港的招攬人才計劃是有「KPI」的。目標是於2023年至2025年每年輸入至少3.5萬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即3年下來就會有超過10萬名外來人才到港,「我們有信心達標,再加上每年本地的新增勞動力,包括每年約50000名大專畢業生。」


圖片來源:新華社、廣州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