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教育】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國民教育佔《施政報告》教育範疇較大篇幅,是為本港培育人才,不是想有矯枉過正情況
【國民教育】教育局局長蔡若蓮:國民教育佔《施政報告》教育範疇較大篇幅,是為本港培育人才,不是想有矯枉過正情況

蔡若蓮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解釋,《施政報告》教育範疇有較大篇幅涉及國民教育,是為培育德才兼備、愛國愛港的人才,亦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政府建議優化學校相關發展及問責機制,校內亦要有人專責統籌國民教育,蔡若蓮認為可由主任級出任,因為若由基層員工負責,或難以調動資源、人手,未必發揮到作用。


被問到是否經驗為主,不用必須愛國愛港時,蔡若蓮說:「如果對該個範疇不認識,如何帶領其他同事,這個是基本要求。如果是錯、違反指引的事情,我們有一個跟進的機制,現在這個問責架構不是用作判斷是非對錯,是用作讓他們知道自己應該怎樣做,才可以做得更好。」


《施政報告》又提到,指定新入職老師及要晉升的官津校教師,兩年內要參加內地學習團,是否等同「國情班」?蔡若蓮則指,他們不是去旅行,,學習團是有主題,並會有專題講座,由內地專家講述國家最新發展,也會進行考察,包括到一些企業及重要歷史。她強調,老師需要獨立思考,不是要聽話,老師最重要是了解規矩,以身作則。


當被問及如此多新措施,會否令個別學界受壓,矯枉過正?例如早前荃灣聖芳濟中學,有學生被指不尊重國旗國歌,被罰停課三天,引起爭議。蔡若蓮重申,政府出發點是支援學校做好國民教教育,不是令要其做歪件事。訓輔是同步及結合進行,不是只先罰。一方面讓學生知道規矩及守行為的重要;另一方面要幫他如何做到。無論訓導抑或輔導,終極目的是想學生學好,而非受苦。

 

另外,蔡若蓮擔出席教聯會「優秀教師選舉」時指,教育界經歷許多變化,回顧疫情兩年多來,短時間內已推出很多創新的教育方法,再次證明專業教師團隊是教育界質素保證的關鍵。


她又指,自回歸以來,政府大力投放資源,銳意發展優質教育,照顧不同階段的學習需要。她表示,教育永遠都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教育局從入職、管理、培訓多方面著手,要求教師入職前通過基本法和國安法測試,優化教師晉升的培訓要求,同時安排內地學習和考察團,提升教師專業能量。香港正進入由治及興的新局面,作為教育工作者應好好把握關鍵時刻,同為香港教育開新篇。


今年有53位教師獲「優秀教師」獎項、11名教師獲選「教壇新秀」,以及23位同工獲「入圍特選嘉許獎」。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荃灣聖芳濟中學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