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國新機遇】出席香江智匯論壇分享二十大後香港新機遇 梁振英倡香港用「一國兩制」優勢報效國家: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情太多!
【報國新機遇】出席香江智匯論壇分享二十大後香港新機遇 梁振英倡香港用「一國兩制」優勢報效國家: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情太多!

中共二十大會議日前閉幕,二十大報告對香港未來發展方向作出明確的關切和指導。為了解讀二十大報告中的一字一句,加強大家對國家大政方針的了解,香江智匯今日(27日)舉辦「中共二十大 香港新機遇」論壇。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應邀作主旨演講,提倡香港要利用「一國兩制」優勢報效國家,並強調「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情太多」。行政會議召集人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立法會議員劉智鵬、立法會議員李浩然等嘉賓亦作專題發言。


梁振英在主旨演講中,提到在北京期間看到香港有關中共二十大的報道,絕大部分集中在與香港相關的部分,以及中央給予香港那些自身發展的新機遇,絕少提到香港的「報國新機遇」,即怎樣利用香港「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來報效國家。


梁振英引用二十大報告的標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鬥」,指當中提到「團結」是包括香港居民在內,也是對香港同胞的鞭策和鼓勵,形容「這不是別人,是自己的目標任務」。他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過去幾年,已重點向香港提出要求和希望,當中的「四個希望」包括: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他稱,香港很多人以為國家對香港要求就是高度自治,然後自理這地方不添煩添亂就稱心滿意,而事實上並不是這一回事,實際上習近平對香港的期望十分高。


報告中有關「科教興國」方面,梁振英指這部分也是香港可以做的,而香港五間大學的科研工程成功吸引外國、台灣人才的能力,遠比內地大學強,亦即是報告中所指「要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他透露日前到位於廣州南沙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參觀,了解該校的最新工作後,非常欣慰看到其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真正做到「為國育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他說:「港科大到南沙辦一間大學,意義遠高於廣東省多了一間一流大學,因為廣東有很強的產業轉化能力,而香港沒有下游產業,這也是香港能參與『科教興國』戰略的其中一個方法。」


在文化方面,梁振英指香港是在國家中英語能力普遍來說最高的一個城市、對外交往能力最高的一個城市、對外最方便的一個城市;加上香港有百多年與外地交往的歷史、對中西文化有比較全面認識,所以作為報告中「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的工作絕對可以勝任。他說:「香港在全國範圍內優而為之,而且責無旁貸;同樣澳門在葡語國家,香港在英語國家,有其優勢。」


梁振英又指,香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不單與國際連繫好,而且聲譽、商譽比內地很多城市也較好,以中藥材為例,不單有零售還有批發,更賣給很多內地客人,故香港有條件成為中藥材貿易中心。他舉例,英國不生產黃金,卻是世界上黃金貿易中心;不生產鑽石,卻是世界上主要鑽石貿易中心,而英國現在更有做中藥材的生意。他認為,「中國農民辛苦種的藥材在他們手上」,故香港做創科、中醫藥等發展,不單是為香港做,也是為國家做。他說:「我們要報效國家,這些我們需要做、可以做、值得做的事情太多。」


葉劉淑儀則提到二十大報告有很強延續、開創性,形容是一份充滿歷史感的文件。她在專題發言中表示,二十大報告中明顯地將「一國兩制」寫進去,並提到「港人治港」、「澳人治澳」,而這更是國家長期策略,成功釋除港人2047的疑慮,實在十分重要。


她提到,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新型外交政策,基本上是支持對外開,從而達到互惠互贏,並推動建設開放型經濟。她又指國家會繼續開放,支持全球化發展、反對逆全球化、支持多邊主義、和平解決外交問題,故香港就是與世界接軌的橋樑和窗口;如今面對外國對香港有一些誤會時,便需要利用溝通能力講好香港、中國故事,協助國家推動全球一體化經濟,利用和平協商解決外交衝突。


李浩然在專題發言中表示,報告中回顧了中國過去十年三個重要的發展成果,包括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完全脫貧攻堅以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成功取得階段性成果。他比較十年前與現在的中國的本地生產總值(GDP),由約54萬億人民幣大幅增加至現在約114萬億人民幣,人均本地生產總值更由十年前的約3萬9千人民幣,大幅增加至現在約8萬1千人民幣,而這證明國家在確實地發展。


他又提到二十大報告中應該與七一重要講話一併去看,因為這是一個國家做的事情,故政策其實是有延續性,而且是一個系統性的設計。他指有關「一國兩制」的問題時不單是在二十大或是在七一講話中出現,「如果我們回看十九大的時候,十九大報告已經提出,我們國家十四個管治方略,其中的第十二條已經提到一國兩制和國家統一的問題。」他指如何發揮香港的優勢和特點,並結合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發揮出來,是現在需要研讀和思考的問題。


劉智鵬則形容二十大報告具有里程碑式重大歷史意義,是自鴉片戰爭以來,國家領導人對國家發展最透切、最具民族自信的講話,而二十大報告對國家在全世界政局中位置、想法更是高得無法想像。二十大報告更積慮了團隊超高智慧結晶,關於香港部分,更絕對值得大家花心機去看。


香江智滙會長周伯展表示,中共二十大影響全國包括香港、台灣,也影響了全世界。他又指二十大報告不單總結了過去五年中共的工作、國家的工作,也就未來五年、十年,甚至是第二個一百年的工作,「我們具體有什麼目標,而且我們怎樣達成這些目標,這個大會內容非常豐富,而且非常全面、具體地講出國家大事,所以我們香港智滙就覺得必須舉辦這個論壇。」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heart_eyes: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