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 7人中有4新面孔包括李強、蔡奇、丁薛祥及李希
【中共二十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亮相 7人中有4新面孔包括李強、蔡奇、丁薛祥及李希

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常委於今日(23日)中午12時許,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新當選的政治局常委包括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當中習近平、王滬寧、趙樂際為連任。當中有4個新面孔,上海市委書記李強排名第二,而最年輕的是現年60歲的丁薛祥。


四位新常委簡介:


李強:


63歲的李強,浙江人,長期在浙江省民政廳工作,曾任副廳長,後來擔任永康市委書記、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長、溫州市委書記。習近平主政浙江期間,他擔任省委常委、秘書長,2012年任浙江省長。2016年李強接替羅志軍出任中共江蘇省委書記,2017年當選江蘇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同年在十八屆七中全會上被遞補為中央委員。


2017年10月,58歲的李強在中共十九大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同年接替韓正出任上海市委書記,成為首位先後主政浙蘇滬三省市的官員。2022年6月連任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今年亦經歷從政生涯最嚴峻考驗,3月上海爆發本土疫情,超過60萬人染疫,全市大規模封控約2個月。至6月底,李強宣布「打贏了大上海保衛戰」。


上海特殊的經濟和政治地位,因此上海書記一職舉足輕重,過去30年,除了陳良宇落馬之外,上海市委書記全部均順利晉升為政治局常委,包括黃菊、習近平、俞正聲、韓正。


蔡奇


蔡奇1955年出生,福建尤溪人,經濟學博士。2007年出任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十屆全國人大代表。2010年出任杭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十屆全國人大代表。2010年至2013年出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省委黨校校長。之後再出任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省政府黨組副書記。2014後擔任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正部長級)。2017年起出任北京市委書記,有份統籌北京2022年冬奧會,期間提出多項整治計劃。


丁薛祥


1962年出生、現年60歲的丁薛祥是江蘇南通人。中共中央辦公廳秘書局主管的《秘書工作》雜誌,於2008年6月刊登丁薛祥介紹做秘書心得的文章,他說:「『國之興廢,在於政事;政事得失,由乎輔政。』黨委辦公廳(室)作為黨委的『智庫』和領導的『智囊』,搞好參謀服務是第一位的任務。」丁薛祥認為,要把握黨委和領導意圖,要有「身在兵位、胸為帥謀」的意識,善於站在領導的角度去思考謀劃、搞好綜合協調,協調要「長袖善舞」。


中共十八大後丁薛祥奉調入京,在2013年出任中央辦公廳副主任兼國家主席辦公室主任,曾陪隨習近平考察天津及湖北。當年12月習近平到北京月壇北街慶豐包子舖吃午餐,丁薛祥陪伴在側令人印象深刻。十九大後丁薛祥出任剛合併重組的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書記。


李希


廣東省委書記李希同時當選二十屆中央委員和中紀委委員,他接掌中紀委負責反腐工作。


今年66歲的李希,曾長期在甘肅、陝西工作,曾經主政「紅色聖地」延安,與習近平淵源深厚,也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2011年調任上海擔任組織部長,2013年任上海市委副書記,翌年被調往遼寧接替後來落馬的王珉。遼寧省當時經歷了人大代表賄選案、經濟數据造假、GDP增速墊底等一系列事件,李希被稱為「救火隊長」,在遼寧3年間對遼寧官場進行一系列改革。2017年,李希在十九大升任政治局委員,空降廣東接替胡春華擔任省委書記。李希南下當上廣東省委「一把手」,在廣東的工作包括積極推動大灣區發展,被視為這屆「入常」的重要政治履歷。


原圖:央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