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好故事】前一哥鄧竟成走進校園講回歸故事 培養學生國民概念
【港好故事】前一哥鄧竟成走進校園講回歸故事 培養學生國民概念

為慶祝國慶73周年及香港回歸25周年,以及讓更多學生正確認識國家推動國民教育,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培僑書院及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聯手發起《港故事——香港回歸25年25人訪談錄》系列活動,今日(5日)首次進入校園,邀請了前警務處處長鄧竟成分享出任總警司時負責香港政權交接儀式安保工作的點滴,他特別提到當時為讓中英雙方要員安全轉移,設計出港版「水馬」。


鄧竟成在活動上憶述當年細節,表示他所在的回歸典禮活動安保工作小組於1997年6月26日接管會展,當時負責的安保工作非常嚴謹,他們首先做了三件事,一是將會展封鎖,禁止任何人進入;二是將會展內所有人員清走;三是進行排查,將每個角落,所有拿得起的渠蓋,天花可以拆的地方都進行搜查,並且為每個可以打開的地方貼有專屬號碼的封條確保安全。


而在主權交接當日,在添馬艦有英方的告別儀式,中英雙方的要員結束後,需要進行轉移到會展,當中如何確保雙方要員安全順利到達,鄧竟成在此問題上設計出了港版「水馬」。他表示,當時設立了一條封閉式走廊從添馬艦直通會展,而當時的水馬是事前從澳洲找到公司設計訂製模具,回港後製造出750個現時經常見到的水馬。


鄧竟成亦分享了自己的感悟,「當時很多人說回歸後香港會變。這25年證明了,改變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我們根據基本法、『一國兩制』的大原則去改變,是進步的改變、有序的改變。」


活動過後不少學生認為通過觀看新聞短片及聆聽當事人的講述,了解了很多過去所不知道,書本上看不到的回歸細節。培僑書院的羅同學分享感受說:「之前並不了解有那麽多故事,更不可能知道親歷者的心情,今天的課讓我感受到當時大家為回歸一刻所做的努力和期待回歸祖國的真實心情。」


培僑書院副校長王惠成認為,愛國教育可通過三點進行推動,第一,在知識層面要給學生對國家有一定的了解,如制度、文化、風土人情等;第二,給予學生親身的體驗的機會,如參觀香港故宮博物館等展覽,令學生真正有一個對國家的了解,而不是僅停留在書本上的知識;第三,給予學生參與服務的機會,讓他們親身協助國家的發展,增加它們的國民身份認同感,提高他們的自豪感,從而令他們全面認識國情。


據悉,這是《港故事》首次進校園活動,而《港故事——香港回歸25年25人訪談錄》系列報道,將作為公民與社會發展課實例教材陸續進入香港中學課堂。


圖片來源:今日香港地、培僑書院、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