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兒童】警方成立「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 兼顧蒐證工作及虐兒案受害人感受
【保護兒童】警方成立「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 兼顧蒐證工作及虐兒案受害人感受

隨著近年的虐兒案件數量上升,警方今年7月成立「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以加強對案中受害人的支援與溝通,及提高專業工作效率。現時約有170名來自警隊不同崗位的兼任職務人員,經培訓後向未成年或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進行錄影會面,代替一般的筆錄口供,有關錄影會面的口供也可代替法庭上主控官的提問,以減少受害人的難堪感受。


「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的主管警方刑事支援科高級警司李經晞表示,「易受傷害證人」是香港法例一個用詞,泛指一些兒童或精神上與年齡上不能保護自己的人,即是說精神上無行為能力人士,這些人士在經歷法律程序時,可受到特別保護,例如口供可使用錄影會面,代替一般的筆錄,如需要上法庭,亦可透過電視直播去作供,而不需要上庭被盤問,有關錄影會面的口供,也可代替主控官的提問。


李經晞指,去年全年警務處為「易受傷害證人」錄取口供超過1600次,今年1至6月亦有超過600次,至於涉及虐兒的報案數字,去年比前年微升,政府將會推展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的立法工作,目標是在明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他相信,涉及虐兒案件的舉報數字會繼續上升,支援隊的工作量亦會增加。


李經晞續指,「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成立兩個月以來,隊員數目現約有170人,他有信心人數將在今年底增加至約200人。另外,警方現有5個家居錄影室,設於各陸上總區警署,錄影室擺設及裝修與一般家庭無異,另亦設有1個遊戲室,易受傷害證人可在最放鬆環境下向人員講出案發經過,讓人員可以錄取正確無誤的錄影口供;法醫房則可即場為受害人進行檢驗工作。


警察臨床心理學家馮浩堅指出,受害人經歷被虐經歷後,無論在精神與心理上都受到非常大的創傷,要他們將整件事再講一次並不容易。所以要特別訓練「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隊員,進行一系列有系統訓練,以減低受害人在錄取口供時受到二次傷害的機會,令對方在舒服及無壓力環境下將整件事講出來,目的是要在蒐證與受害人的創傷作出平衡處理。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