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遠航】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南沙動工 戰諮委同日宣布成立 梁振英: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科技遠航】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南沙動工 戰諮委同日宣布成立 梁振英: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

在國務院公布《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以下簡稱《南沙方案》)100天之際,地標性重要項目「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今日(24日)舉行動工儀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首任主席白春禮、廣州市市長郭永航親臨主禮並發表講話,廣東省副省長王曦出席。梁振英表示,大灣區科學論壇必將為大灣區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促進國際交流合作,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項目以「千帆競渡、科技遠航」為設計理念,建設一艘聯通中國與世界的科技方舟,於2025年建成投用。此外,大灣區科學論壇戰略諮詢委員會(以下稱戰諮委)亦於同日宣布成立。


梁振英:推動香港與內地科技交流合作


梁振英在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動工儀式上致詞時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最高級別的科學盛會,大灣區科學論壇將為大灣區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推動新興產業發展,注入全新動能,產生積極深遠影響。


梁振英又指出,隨着論壇永久會址正式動工,未來將堅持通過這一橋樑紐帶,推動香港和內地之間在科技交流合作方面更加深入頻繁,進而幫助南沙實現高質量「引進來」和高水平「走出去」,在共建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的同時,推動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白春禮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創新發展最活躍的區域之一。他又指要抓住發展契機,將大灣區科學論壇打造成一個共商共享全球科學發展與合作的高層次交流平台,促進全球科學家、科學組織以及社會各界加強科技創新合作、創新成果共享,打破制約知識、技術、人才等創新要素流動的壁壘,構建起全球開放創新生態,讓科技創新成果為更多國家和人民所及、所享、所用,最終推動全人類共同進步。


郭永航說,舉辦大灣區科學論壇,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科技創新重要論述精神的具體行動。廣州將把論壇永久會址建設作為貫徹落實《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和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標誌性項目和重要抓手,高標準組織實施、高質量推進建設,確保會址建設任務按時保質完成。


梁振英、白春禮、郭永航隨後與其他出席嘉賓推動拉桿,象徵該會址正式動工。


組成「粵港澳大灣區最強智庫」


在戰諮委成立大會上,大灣區科學論壇主席白春禮宣布戰諮委成立並宣讀委員名單。首屆戰諮委委員共23人,主任委員由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白春禮擔任;廣東省省委常委、副省長、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曦擔任常務副主任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原院長謝伏瞻,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香港大學校長張翔,歐洲科學院外籍院士、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澳門大學校長宋永華擔任副主任委員;以及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科研機構及高等院校的16名院士、學科帶頭人任委員,共同組成「粵港澳大灣區最強智庫」。涵蓋了來自能源科學、粒子科學、材料物理、分子生物學、海洋科學、神經科學、信息科學、社會科學、植物學等不同學科領域的院士和學科帶頭人。


梁振英在戰諮委成立大會致詞時表示,粵港合作是區域合作的典範,十八大以來,科研領域是內地和香港合作的新亮點,大灣區是粵港合作的新平台;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在國家《十四五規劃》中得到明確支持;今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的重要講話指出,香港創新科技產業迅速興起,並且重點視察了香港科學園。


梁振英說:「香港是國家隊的一員,謀劃香港的未來發展,必須考慮國家所需和香港所長之間的關係;過去,我們以香港所長,做到促進國家社會經濟發展所需;今天,我們同時要以香港所長,做到補齊部份國家短板所需。」


梁振英又指,相信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大灣區科學論壇可以促進區內科研要素跨境流通,促進產學研交叉、跨境、互動、合作,提升大灣區的平台作用和境內外的紐帶作用,整合區內産、學、研、用專家資源,發揮連接高校、科研院所、企業和行業的作用,提取跨境合作的巨大潛力。而大灣區科學論壇落在廣州南沙,體現了南沙作為粵港合作重大平台的功能,也將充分利用好南沙和香港之間的教育、科研、城市規劃和交通運輸的共融互通。


白春禮表示,「建設論壇,發展論壇,謀劃眼光需要高瞻遠矚。戰略諮詢委員會是大灣區科學論壇的重要諮詢機構,是論壇能夠行穩致遠的重要依托。」戰諮委將圍繞服務大灣區科學論壇發展,開展決策諮詢活動,為論壇科學決策把脈、建言、獻策。


激發「科技+金融」雙輪驅動效應


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位於南沙明珠灣起步區核心區域「科學島」,規劃用地面積約為10萬平方米,地處珠江出海口進入南沙中心城區的視野中心,多條水道在此匯聚,與南沙的「文化島」、「金融島」和中科院明珠科學園遙相呼應,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值得注意的是,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距明珠科學園一期僅約4.5公里,與位於南沙橫瀝島尖的國際金融論壇(IFF)永久會址隔水相望。這也意味著,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可成為明珠科學園科技交流功能的重要渠道和展示窗口,也將和國際金融島實現深度互動,激發「科技+金融」雙輪驅動效應。


該項目由學術中心、科技館、科創中心、科學家公寓及配套設施等構成,除保證大灣區科學論壇專業活動需求外,還兼具多元性、複合性功能,涵蓋辦公、會議、展示交流、商業服務、文化娛樂、藝術展覽等。


大灣區科學論壇永久會址建成後將通過舉辦大灣區科學論壇,吸引國際科學家團隊和高科技企業匯聚粵港澳大灣區,實現跨國界、跨學科、跨領域的深入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提升廣州南沙的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影響力。


會址以「千帆競渡、科技遠航」為設計概念


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早前主辦建築概念方案國際競賽,向全球廣徵設計方案,最終由廣東省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GDAD)與株式會社佐藤綜合計畫(AXS)聯合體勝出。設計單位相關負責人介紹,項目以「千帆競渡、科技遠航」為設計概念,會址由三個單體組成,採用分散布局,方形體量被雕刻為數個富有節奏的風帆與隱喻海浪的屋面單元,喻示了新時期中國科學發展百舸爭流、千帆競渡的拼搏精神。融合江水激流、綠意起伏的壯觀地景隨建築蔓延入江,流露了南沙的在地風貌,也譜寫了激流勇進的創新決心。


今屆論壇12月南沙舉行


據了解,2022大灣區科學論壇將於12月在南沙舉行。今年的會議主題為「智匯灣區、灣和世界」,由一個主論壇,多個分論壇和特色活動構成。目前各項工作正在積極籌備中。


大灣區科學論壇是由「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ANSO)發起、廣東省人民政府主辦的國際合作交流平台,旨在為各國政府、科學家和科研人員、創新企業家以及金融界專家等提供一個討論科學發展趨勢,共享科研成果,催生創新合作,促進產業發展的高層次交流平台,圍繞舉辦高水平科學會議、建設高水平智庫、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研究、協助引進國際頂尖高技術人才及項目、提供科學服務、打造論壇品牌、設立科學研究基金、設立大灣區科學獎項等8個方面開展相關工作,形成引領世界科學發展的戰略思想策源地、合作共贏共享聚集區和科技產業創新高地。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廣州市南沙新區明珠灣開發建設管理局、南沙區融媒體中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