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王離世】南非數千人聯署促英國歸還「大非洲之星」
【英女王離世】南非數千人聯署促英國歸還「大非洲之星」

英國曾於殖民時期將於前殖民地南非發現的鑽石卡利南,即後來的全球最大切割鑽石「大非洲之星」送給當時的英國君主。自從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於本月8日辭世後,南非要求英國王室歸還「大非洲之星」的呼聲亦愈來愈高,目前有逾6千人簽署請願信,呼籲英國歸還國寶。而「大非洲之星」現時仍鑲嵌在英國君主權杖上。


過去多年來,南非有部分人士主張,英國在殖民時期取得卡利南鑽石的手段並不合法,要求英國王室歸還「大非洲之星」和其餘鑽石,並作出賠償,但均遭到英國拒絕。女王逝世後,要求歸還「大非洲之星」的議論再次在南非掀起,目前有逾六千人簽署請願信,要求英國歸還「大非洲之星」,然後在南非博物館展覽。


追還國寶活躍人士薩貝洛說:「『大非洲之星』須馬上歸還南非,我國和其他國家的寶石仍然為英國(王室)享用,但犧牲了我們人民的利益。」國會議員祖古拉呼籲政府要求英國對南非造成的所有損害作出賠償,並要求英國歸還盜取的所有黃金和鑽石。


不少非洲網民認為,南非人民才是「大非洲之星」的真正主人,而這顆價值4億美元的鑽石,至少可以支付7.5萬名南非學生的高等教育費用,對當地經濟有深遠意義。南非反對黨經濟自由鬥士黨(EFF)稱:「對我們來說,女王的去世挑起了我們國家和非洲歷史的血腥記憶。」


世界上已知最大天然鑽石卡利南(Cullinan)1950年在南非礦場發現,重約3106卡。南非當時是英國殖民地,殖民地當局將該天然鑽石送給英皇愛德華七世,作為忠誠的象徵。1907年,卡利南鑽石被送到當年琢磨鑽石最權威的荷蘭阿姆斯特丹,切割成九粒大鑽石和多粒小鑽石,皆為英國皇室所收藏。其中最大的一粒重約530克拉,是全球最大切割鑽石,名為「大非洲之星」(Great Star of Africa,又稱「卡利南一號」Cullinan I),鑲嵌在英國君主權杖上。第二大的「卡利南二號」鑽石則鑲嵌在帝國王冠正面,英女王許多照片上戴着的王冠都展示了這顆鑽石。


圖片來源:新華社、英國政府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