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盲」行動】共享基金會捐助老撾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啟動 梁振英:為中老兩國傳統友誼注入新元素
【「滅盲」行動】共享基金會捐助老撾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啟動 梁振英:為中老兩國傳統友誼注入新元素

共享基金會周五(16日)在老撾首都萬象,與老撾衞生部正式啟動「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在全國政協副主席兼基金會主席梁振英、老撾副總理宋賽.西潘敦,與老撾衞生部部長本芬.彭瑪萊西博士及其他官員的出席與見證下,啟動儀式標誌這個為期3年,旨在消除老撾全國數千個積壓的白內障失明個案的項目的開始。在啟動儀式上,梁振英與隨行的行政會議成員、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為術後長者揭開眼上的紗布,讓患者重見光明。


梁振英致詞時表示,「過去兩年,中老兩國之間的民間往來也受到全球新冠疫情的影響,共享基金會作爲疫情後率先赴老撾開展工作的民間組織,希望以消除白内障致盲項目的開展為契機,積極重續民間往來,助力民心相通,為中老兩國的傳統友誼注入新元素,為進一步促進兩國共同發展做出新貢獻。」儀式結束後,梁振英亦與老撾總理潘坎通會面,對方十分感謝基金會和中國人民提供的物資與支援。


梁振英又在社交媒體發帖稱,共享基金會為老撾人民義務提供為期5年全面消除白內障的行動,昨日(15日)為第一批病人做復明手術。同日,共享基金會一幢兩層高的老撾辦公室揭牌。他今早與老撾副總理宋賽共同主持項目啟動儀式之後,為術後病人揭開紗布。全部病人恢復視力,笑逐顏開。


基金會於 2019 年與老撾衞生部就展開為期5年的「消除白內障致盲項目」簽署諒解備忘錄。該項目以萬象為起點,為全國不同地區的貧困長者免費提供白內障手術服務。 所有手術於基金會所派出兩部設備齊全,可於20分鐘內完成白內障手術的流動眼科手術車進行,並由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10人醫療隊提供專業醫療支援。該團隊經驗豐富,曾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合作,在柬埔寨王國磅湛的流動眼科手術車進行白內障手術。此外,基金會於2021年6月,亦在萬象開設首個海外辦事處。


香港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積極參與者、貢獻者,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早前期許香港應加強與各國的人文交流,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共享基金會在老撾展開的人道救援工作及公共衞生項目,為老撾人民提供迫切的援助,改善當地人民生活質素,促進中老文化相融、民心相通,強化兩國關係,突顯基金會作為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者。


曾捐贈超過20噸醫療設備  強化老撾抗疫能力


在協助消除白內障外,基金會亦老撾衞生部在不同領域與衞生部合作,滿足衞生部人民更廣泛的健康需要。在2021年6月,基金會曾捐贈超過20噸醫療設備予老撾,以強化老撾抗疫能力,並由老撾副總理兼新冠疫情防控委員會主任吉喬·凱坎匹吞接收。該次捐贈展示老撾衞生部香港共享基金會之間的友誼和團結。儘管捐贈救濟物資和設備不是基金會的最初使命,但基金會作出一個特殊的決定,為保護老撾衞生部醫護人員和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管理伸出援手。該次捐贈醫療設備包括 60 名患者監護儀;10部呼吸機;1,500,000個外科口罩;30,000件手術衣;160,000 對手套;10,000個護目鏡和 10,000 個面罩。


圖片來源:共享基金會、梁振英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6
心心眼
6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