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謀獻策】談如何策劃和準備與內地「通關」 梁振英:谷針是關鍵
【出謀獻策】談如何策劃和準備與內地「通關」  梁振英:谷針是關鍵

踏入9月,本港新冠疫情持續嚴峻,確診個案五天內四度破萬宗,今天(5日)再新增10021宗確診個案。繼昨日(4日)提倡強制打針後,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再於社交媒體發文表示,策劃和準備通關,首先是要把疫情壓下去,而谷針是關鍵。他強調香港每日幾千一萬宗確診,通關無望。


梁振英表示,大家均渴望通關,但要先比較香港的疫情和內地的防控尺度——9月1日,深圳新增87宗新冠病例,深圳6個區隨即封城;9月2日,成都新增153宗病例,成都封城。在香港,近日的病例近萬宗,等於深圳的115倍,成都的65倍。


談及眾所關注的與內地「通關」時,梁振英指出,我們要界定什麼叫「通關」,而目前也不是完全不通關,因此「通關」問題並非「通」和「不通」的問題,而是「人數多少」和「方便」的問題。


梁振英提到,疫情前,每天有40萬香港居民往返香港和內地。如果市民大眾渴望的「通關」,是指要回復到疫前這個人數水平和方便程度,這是不現實的。


「如果要盡量人多,盡量方便,接近40萬人一日,人數可以是多少?一萬人一日?五萬人一日?」梁振英表示,雖然答案當然是越多越好,但還要視乎香港抗疫工作(包括谷針)的成效、疫情的輕重,以及口岸檢疫的能力。


他續說,口岸的檢疫能力辦不到舊常態下的40萬人,「通關」需要有人數限制,但設配額,就要有分配辦法和分配手段。到底是抽籤,還是先到先得,抑或是每個獲批的申請人一年去一次,甚或按過關目的分緩急先後,「無論採用哪種分配辦法,都會引發爭議;無論採用哪種分配手段,都要大量人手和時間核實申請人呈報的資料,然後分配」。


梁振英又稱,特區政府於去年12月推出「香港健康碼」(「港康碼」)系統,使用者可傳送其核酸檢測結果及疫苗接種紀錄等個人資料至「廣東省健康碼」(「粵康碼」)系統,用以申請豁免檢疫入境內地。當時有傳聞指政府計劃訂立通關配額,每日名額最高可達1萬人次,引發對優先類別的爭論,以及爭搶註冊港康碼帳戶。當時系統開放兩日內錄得30萬人申請,至4月6日,接獲超過87萬人申請,當中有70萬人已啓動帳戶,「當時我就問如何分配,但不得要領,後來因為第五波爆發,整件事被擱置下來。」


梁振英寄語,與其估何時通關,不如談具體準備,包括做排除爭論的工作準備,否則又是空轉,又錯過可能出現的窗口期。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