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思考】直言不能守株待兔等「通關」 梁振英:內地「7+3」隔離政策下、很多行業已不能再等、盡快與內地接觸
【認真思考】直言不能守株待兔等「通關」 梁振英:內地「7+3」隔離政策下、很多行業已不能再等、盡快與內地接觸

新冠疫情自爆發以來,全球各地都受到影響,加上俄烏戰爭與中美博弈激化地緣政治等,持續衝擊國際供應鏈,改變世界格局,各大經濟體既要抗通脹,又要防經濟衰退。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日前出席「民眾聯席3周年」網上分享會時提到,要多留意世界上經濟的變化,直言這與香港的經濟息息相關。他又指社會應該討論疫情下應如何做到「通關」,決策者亦要思考「通關」所需要的措施與設施。


梁振英在分享會上提到近日社會關注的議題外,香港應該重視的議題。他指香港是個完全開放、外資參與程度高、政府參與程度低的小型經濟體,會受外國、內地的經濟狀況影響,故近年世界上經濟的變化會影響港府財政的政策、市民的就業、民生等。


梁振英舉例指,2003年經濟持續低迷,加上沙士疫情夾擊下,政府要「勒實肚皮」時「做了很多無法想像的動作」,比如兩間大學醫科減收生人數等為勢所迫的動作。他指,現時亞洲的經濟雖然比美國好,但大家仍要居安思危,特別是過去幾年為了解決社會上疫情、黑暴、長遠社會發展等問題,政府花了很多錢,故需要量入為出,不能長期入不敷支,否則會無以為繼。他又提到開發土地時,亦要明白到該土地是否物有所值,開墾該塊土地的目的又是如何,皆因過去有很多花了錢但價值未必「值回票價」的發展,形容在這經濟環境下要想一想是否需要。他表示,「當大家關注土地問題時,亦需要留意開源節流,如何與內地互動」。


另一方面,疫情令香港與內地、國際間聯繫停下來,當疫情緩和後,後續有好多事可以做。梁振英直言,應該主動與海南、四川、山東等經濟大省聯繫,不能守株待兔,不能等完全通關後才去,皆因時不我與,好些行業已經不能再等,而社會上的領袖、智庫等亦不能再等,要盡快與內地接觸。他指自從內地實施「7+3」隔離政策後,已有很多人進入內地。


對於「通關」的安排,梁振英認為有瓶頸,例如隔離設施和交通工具等。他提到完全通關的話正常每日有平均四十萬人來往,如何才能做到這地步?如何令市民可到處走,不需要隔離?作為這個與內地交往進一步正常化的假設,他舉例指通關時或需要有設施做檢測,通關人士可能要等兩至三小時,確認無染疫後通過;另外四十萬人或可分開依名額分配、抽籤等做法減少通關人數,這些都需要社會思考,亦需要決策者考慮;並不能單純構思「通關」而不思考相關條件。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3
心心眼
4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grinning: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