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港故宮連線交流】「雲遊文藝」實習計劃讓學生到北京故宮實習 實習生分享感受:在故宮實習每一秒都是學習
【京港故宮連線交流】「雲遊文藝」實習計劃讓學生到北京故宮實習 實習生分享感受:在故宮實習每一秒都是學習

為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5周年,香港青年聯會及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路,今日(16日)在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舉行《暢遊故宮‧細味中華》京港故宮文化交流暨「雲遊文藝」實習計劃交流及分享會。活動邀請到曾經到北京故宮博物院實習的年輕人與學生分享,並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的老師們京港連線實時交流,活動約200人參與,是首個京港故宮連線交流活動。



(活動啟動儀式)

是次活動由香港青年聯會及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路主辦,文化和旅遊部、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以及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作指導機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擔任支持機構。出席嘉賓包括香港青年聯會主席楊政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立法會議員梁毓偉等,另外亦邀請到共青團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白潔、文化和旅遊部港澳台辦二級巡視員張棟及香港特區政府駐北京辦事處主任梁志仁線上參與。


「共創系列」暑期實習團由2007年舉辦至今,已經舉辦15屆,以前每年超過200個學生到內地不同地方實習,包括北京、上海、大連、哈爾濱等。疫情以來,香港青年聯會及香港青聯學生交流網路推出「雲遊文藝」線上實習計劃,專為文博及歷史背景的同學提供國家級博物館的實習崗位,鼓勵同學們,進行文化、藝術、學術等交流。今年有33個崗位讓青年人認識香港在中國燦爛的文化當中所佔的地位,了解國家歷史,加深對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感。


(香港青聯主席楊政龍)

香港青聯主席楊政龍在會上提到,雖然實習交流活動受疫情影響,未能以固有實體模式進行,但是青年聯會改為舉行「雲遊文藝」實習項目,讓實習生享有不一樣的實習體驗。


(共青團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白潔)

共青團中央統戰部副部長白潔以線上形式致詞時指,全國青聯一直致力促進香港青年來內地的交流實習,旨在幫助香港青年近距離感知中華文化的根脈,她又提到兩地恢復通關後,歡迎更多的香港青年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共享民族復式復興盛世,共享祖國發展機遇。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博士則指出,香港故宮有一個重大的任務,作為一個中外藝術文化交流點,向世界觀眾世界人民說好我們中國故事;香港故宮將推動一個叫「青少年大使計劃」,培訓更多年輕人,推動中華文化傳承工作。


是次「雲遊文藝」實習計劃交流及分享會,邀請了北京故宮博物院物館代表與香港實習生們綫上實時交流,一起討論故宮文化對兩地學生的影響及發展,同學們亦分享了他們在故宮博物院難忘又充實的實習經歷和感受。


(黃奕(左))

曾在2012年參與計劃在故宮出版社宮廷歷史編輯室實習,現職教師的黃奕,以「良辰美景,賞心樂事」8個字來形容實習經歷,她指故宮美景處處,所以是「良辰美景」,而「賞心樂事」則是實習外的學習經歷,而最難忘莫過於參觀剛修復好的乾隆書齋倦勤齋。她又在分享中提到:「看著文物建築感覺到歷史的偉大,自己的渺小。在故宮實習每一秒都是學習。」


應屆雲遊文藝實習生徐皓楠,主要負責的部門是文保科技部,主要參與唐卡的修復。他在實習中感受最深的有兩點,第一點就是文物修復,真的是一門非常復合型的學科,修復的時候涉及到物理、化學藝術、尖端科技歷史各方面的知識,那麼都需要一個深厚的積澱,另外一點就是要有恆心,因為修復過程非常無趣而且乏味。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總結時提到,聽到有很多同學北京故宮實習的經歷,相信對年輕人來說,有關經歷是一個好寶貴經驗,希望以後也能多舉辧相關活動,讓青年人更加了解國家的歷史及文化。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