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台灣歷史系列三:毋忘抗日英烈
【新聞睇真啲】台灣歷史系列三:毋忘抗日英烈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日前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挑戰一個中國原則,加劇台海緊張動蕩,而蔡英文及民進黨當局為謀一己一黨之政治私利,推動、配合佩洛西竄訪,挾洋自重挑釁大陸,數典忘宗站在中華民族的對立面。或許,蔡英文及其背後的「台獨」勢力,已經把一百多年前台灣人民如何愛國、如何用生命和鮮血趕走了日本侵略者,忘得一乾二淨。「台獨」分子對得起為抗日英勇犧牲的仁人志士嗎?


1895年4月,清朝與日本議和,即將簽約割讓台灣的消息傳來,舉國震驚,群情激憤。來京參加朝廷會試的台灣舉人汪春源會同羅秀惠、黃宗鼎及在京任職的台籍官員葉題雁、李清琦,聯名上書都察院,慷慨陳情,力主抗日保台。史稱台灣舉人「五人上書」。這次上書揭開了「公車上書」的序幕,直接推動了戊戌維新變法運動,標誌著近代中國救亡圖存的民族意識的覺醒。


台灣同胞抗日前仆後繼


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簽訂後,全台軍民「激於義憤,萬眾一心」,奮起抵抗。唐景崧、丘逢甲、劉永福等組織義軍與侵台日軍展開戰鬥,許南英等士紳也組織家丁鄉勇阻擊日軍。在海峽對岸,舉國上下掀起了聲勢浩大的反和約、反割台浪潮。


在日本侵台早期,簡大師、林少苗、柯鐵、黃國鎮、羅福星、余清芳等領導的抗日武裝鬥爭此起彼伏,先後爆發了北埔事件、林杞埔事件、苗栗事件、六甲事件、西來庵事件等,1930年更爆發了泰雅族同胞襲擊日軍的「霧社起義」。日本侵台中後期,由蔣渭水等人領導的台灣文化協會、台灣民眾黨對日本殖民統治開展了政治和文化鬥爭,對台灣社會產生了深遠影響。


蔡英文,不肖子孫!


1895年之後的整整50年裡,台灣島上的抗日烽火從未熄滅,台灣同胞重做「堂堂正正中國人」之心從未冷卻,同日本殖民統治當局進行了政治、軍事、文化鬥爭,更有數萬愛國台胞跨海回到祖國大陸,投身全民族抗日救亡運動。歷史學家指,台灣人民在長達50年的日本殖民統治下,英勇抗爭,不屈不撓,付出了60萬人的犧牲。


1945年,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取得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台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這是整個中華民族揚眉吐氣的光輝時刻,全民族抗戰勝利不僅贏得了民族解放,也砸爛了日本對台灣的殖民統治枷鎖,結束了台灣人民「亡國奴」的悲慘歷史。歷史充分證明,兩岸同胞雖然隔著一道海峽,但始終根脈相連、命運與共。


「如果孫中山先生泉下有知,也會指著蔡英文的鼻子,稱她為不肖子孫。」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再次怒斥蔡英文,批評民進黨上台後不斷推進「漸進式台獨」,大搞「去中國化」。事實上,不只是孫中山先生,一眾台灣抗日先輩如果也知道蔡英文及其背後的「台獨」勢力,企圖將台灣從中國領土分割出去,肯定一樣會痛斥她們是不肖子孫!以史為鑒,兩岸同胞理應為中國的前途命運共同擔當,共同拼搏。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