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歷史】發文指香港回歸前並非殖民地 教育局:中國一直擁有香港主權
【認清歷史】發文指香港回歸前並非殖民地 教育局:中國一直擁有香港主權

早前有新版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科書聲稱香港非英國「殖民地」,引起爭議。教育局今日發表文章闡述立場。教育局在文中指出,香港回歸前並非「殖民地」,強調中國一直擁有香港的主權,希望各界協力教導學生正確認識香港歷史。


教育局表示,從歷史文獻及出土文物所見,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這是不爭的事實。爭議的起因源於英國政府在十九世紀鴉片戰爭後,三次強迫清政府分別簽訂了《南京條約》(1842年)、《北京條約》(1860年)及《展拓香港界址專條》(1898年)三條不平等條約,以致造成香港地區被英國強行割佔、租借及實行「殖民管治」長達150多年的歷史。有關事實是史實,但並不表示英國強行割佔、租借及對香港實行殖民管治是合法的行為。


教育局續稱,香港學生在香港生活,絕大部分都是居住在香港的中國公民,也屬於世界公民的一員,「因此須從中國國民的角度認識國家的歷史,而非單純地接受某些外國人並非基於史實解讀鴉片戰爭到割佔香港的歷史觀。」教育局指,上述三條與香港地位有關的條約,根據國際法,由於是英國以武力脅迫清政府簽訂,「因此並無法律效力,而1911年辛亥革命以來的歷屆中國政府,也從來沒有正式承認過這三條不平等條約。」


教育局強調,上世紀70年代以來,聯合國幾次的決議及公布,正正清楚說明香港並非所謂「殖民地」的事實,1972年11月,第27屆聯合國大會以99票贊成、5票反對通過決議,將香港和澳門從殖民地名單中剔除,並確認中國對香港和澳門問題的立場和要求。


局方重申,香港不是英國的「殖民地」,並非否認香港曾被英國佔領的歷史,「只是強調使用『殖民地』一詞來描述香港的地位並不恰當。我們必須讓學生正確認識中國一直擁有香港主權的事實。」


教育局表明,自1842年以來,英國在香港所實施的是「殖民管治」,並沒擁有香港的主權,「正因如此,英國沒有權容許香港自治或獨立。」1984年中英兩國政府簽署了《中英聯合聲明》,確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於1997年7月1日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基本法》更清楚列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


教育局指十分重視學生能夠準確認識自己國家歷史上重要史事的基本內容,並尊重歷史事實,希望學生能從探索過去人類文明的進程,正確認識國家和世界的歷史發展與及相互的關係,從而培養對國家的認同、歸屬感和自豪感,愛國愛港愛家,同時具備世界視野和大局觀,對國家和社會作出貢獻。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教育局網頁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