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磚殺人案】次被告母親供稱錄口供時腦袋一片空白 兄長當時認為弟弟的確曾經斬人
【飛磚殺人案】次被告母親供稱錄口供時腦袋一片空白 兄長當時認為弟弟的確曾經斬人

2019年11月上水堵路發生政見衝突,雙方鬥毆期間七旬清潔工遭磚頭擲斃,六旬男子遇襲後左眼虹膜撕裂。兩青年涉誤殺罪,案件今日(28日)續審。18歲少年的母親以辯方證人作供稱,兒子錄口供期間焦慮症發作,但警方稱「食藥要申請」,又不准她說話; 她形容,自己在錄口供過程中腦袋一片空白,「我只係睇到我個仔係度震。」18歲少年的兄長則供稱,指警方上門拘捕當日指示其弟閱讀一份文件,並要求他稍後在警署背誦出來;被問到手機對話中曾指其弟「劈咗個阿伯」,兄長指當時認為弟弟的確曾經斬人。


新修訂控罪指,劉子龍(19歲)及陳彥廷(18歲)被控於2019年11月14日在香港,連同其他身分不詳的人,非法殺死羅長清。二人另被控於2019年11月13日在上水龍運街北區大會堂外,連同其他身分不詳的人,意圖使男子X受嚴重傷害而非法及惡意傷害,以及參與暴動。


辯方傳召次被告的單親媽媽趙珮因作供,她透露幼子陳彥廷自13歲起患焦慮症,案發時已在大埔那打素醫院看診約3至4年,而且經常病發,需服藥控制。她憶述當日到達警署後,警方要求她陪同幼子進行錄影會面,惟期間「唔可以講嘢」,直至休息時間才可說話。在會面過程中,她見到幼子手腳開始抖動,眼神無法聚焦,相信是焦慮症發作。她見狀,欲叫幼子服藥,但想起「入去之前,警察先生有叫我唔好講嘢。」及至錄影小休,幼子表示「未食藥,嗰頭好痛」,她請求警員批准他服藥,但對方稱「錄影期間唔可以食藥,食藥要作出申請。」


趙在控方盤問下指,當日警長僅稱返警署協助調查「好小事」,「我係好相信警察㗎嘛,佢係咁同我講㗎嘛。」控方代表大律師周凱靈指,當趙得知幼子捲入謀殺案,理應感到震驚。趙回應,「個腦係實嘅,驚個仔唔知會發生咩事」,又激動謂「我個仔都無做過!」警方當時提及幼子涉傷人,但在案發地點同一範圍內,需以最嚴重的謀殺罪為首,其後才到傷人及暴動罪,「條法例係咁寫,警察唔會呃人㗎嘛,你而家問翻我,我一知道同你講,我都唔明。」


控方提到,錄影期間,警方不許病發的幼子服藥,做法是否不妥?趙稱「我淨係希望個仔快啲錄完可以食藥正常翻。」問及庭上作供時過語氣激動,她解釋「任何一個媽媽睇到自己個仔或者女唔舒服嘅狀態,都會有咁嘅感覺。我唔係有心大聲。」至於有否打算了解幼子在錄影期間的回答,她反問「警察話開始咗錄影唔可以講嘢,我同邊個了解?…我只係睇到我個仔係度震。」


此外,趙形容錄影途中腦袋「一片空白」,再次激動稱「我唔知點解會變成依家咁樣,今時今日坐係度,當時一片空白。」她續稱,幼子病發時除會出現手腳震抖、飆冷汗、怕光等症狀,對答只會「順住你啲問題回答,問『係唔係』會話『係』」,但平靜下來後答案會有所不同。


控方進而播放會面片段,當中次被告承認曾用電鋸襲擊一名伯伯,趙強調當刻只留意到幼子開始腳震,她自己雖聽到對話內容,惟「用唔到腦」,直至翌日下午依然維持同樣狀態。周大狀質疑,趙當時錄影時好像毫不關心。趙反駁「咁樣你又見到啊?」,重申縱使單憑屏幕所見幼子似乎表現正常,但對方當時的確已經病發。 


控方指出,會面室內貼有告示,明確顯示羈留人士有權叫醫生,趙就指「空白狀態點知?知道一早揾律師啦,都唔知發生咩事」,又表示事後數天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對於與幼子的互動描述仔細,她哽咽說「因為佢嚴重嘅時候可以傷害自己,所以你會一路留意住。」


次被告親兄陳彥勳作供指,當日警方上門拘捕,但起初只得他一人在家,警員要求他通知弟弟,警告「唔好掟石仔」。其間他曾要求聯絡律師,但有警員說:「好小事,無必要咁做。」其後弟弟回到家中,曾問他有沒有聯絡律師,惟警員打了其弟胸口一下,說:「咁樣同阿哥講嘢架咩。」及後弟弟焦慮症發作,他遂向警員表示弟弟需要服藥,惟不獲理會。警員之後一度把弟弟單獨帶到房間內,指示他閱讀一份文件,要求他稍後在警署背誦出來。即使弟弟情況沒有好轉,警員仍無給予藥物。 


警員其後再把兄長領到房間,稱如果不想自己或者女友有事,就在警署案發當日「同佢(弟弟)分開咗」。此時,他再要求見律師,但警員越發憤怒,直指沒有必要。他及次被告當日均有被捕,警員有警誡2人,自己翌日獲釋放,最終他與女友均沒有被起訴。


盤問下,控方引述警方在次被告手機中發現二人對話,兄長曾指「今日你哋咪劈咗個阿伯呢,後尾話佢生存渺茫,無得救」。陳彥勳解釋,案發當晚碰見弟弟一位朋友,對方稱弟弟「斬咗人」,傷者似乎無法搶救,他聞言感到十分疑惑,因此發訊息向弟弟了解。問及為何不直接問「你有無斬人?」他認為自己當時先入為主,認為弟弟的確曾經斬人,所以重點落在傷者。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1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