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中國人】民調:64%受訪市民認同自己「中國人」身份
【我是中國人】民調:64%受訪市民認同自己「中國人」身份

香港研究協會今日(20日)公布一項有關國民身份認同的調查訪問,結果顯示有64%受訪市民認同中國人身份,僅22%受訪者表示不認同。香港研究協會指,各比例與去年9月調查相若,反映多數市民有較高的國民身份認同感,並保持穩定。

 

香港研究協會為了解市民對國民身份認同有關議題的意見,於今年5月27日至6月16日,展開全港性隨機抽樣電話訪問,成功訪問了1354名香港居民。調查發現,合共有64%受訪者表示整體上「非常認同」及「比較認同」自己「中國人」的身份,表示「非常不認同」及「不太認同」的共佔22%,表示「一半半」的佔12%,而表示「不知道/很難説/無意見」的則佔2%。

  

調查亦從民族文化及國家政權兩個層面,了解市民的國民身份認同程度。在文化層面中,有65%受訪者認同「我欣賞中華民族傳統文化」、64%受訪者認同「香港人有必要認識中國歷史」,52%受訪者認同「我因身為中華民族一分子而感到自豪」。


國家政權方面,有約66%受訪者認同「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55%受訪者認同「中國共產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執政黨的政治現實」;至於「我因香港回歸祖國而感到開心」和「整體上我認同中國的政治制度」亦分別有54%和50%受訪者表示認同。

 

調查亦發現,有較多市民認同在「一國兩制」框架下,「一國」是「兩制」前提和基礎,佔整體受訪市民的60%。但調查同時發現,僅40%市民認同「整體上,我信任特區政府」。

 

香港研究協會促請特區政府,積極就現時國情教育的推廣策略和執行成效進行檢討及評估,並持續完善相關政策的安排及支援,提升及鞏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國民身份認同價值觀。


協會亦呼籲來屆特區政府,除了繼續推動國情、《憲法》、《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教育外,亦應帶領香港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地發揮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獨特角色,努力破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為推進國情教育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攜手為國家和香港的福祉而努力、貢獻。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