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問題】料未來10年公私營房屋供應約45萬伙 團結香港基金:須精簡程序加快新發展區才能達標
【房屋問題】料未來10年公私營房屋供應約45萬伙 團結香港基金:須精簡程序加快新發展區才能達標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新一份《未來10年房屋落成量預測》報告,估計未來10年公私營房屋供應總量達45萬伙,略多於長策目標的43萬伙。報告顯示短期供應仍主要依賴土地改劃等權宜之計,而長遠供應則充滿變數。可否成功解困,很大程度視乎新一屆政府能否有效落實其土地房屋政綱。


私人住宅供應方面,報告預計未來5年(2022至2026年)的年均落成量將重回約1.73萬個單位的水平,與過去5年相若,高於2007至2016年期間年均1.09萬伙的水平。然而,在新發展區的供應「主力」於2030年前後實現之前,中長期私人住宅供應有機會出現青黃不接。


基金會指出,私人住宅單位面積難在短期內止跌回升。預計單位平均面積要到2023年後才會止跌回穩。雖然政府兩次放寬按揭成數,及在去年底首次公布280平方呎的私人住宅最低單位面積要求,並於今年2月起擴大其涵蓋範圍,但估計納米單位落成量將會在短時間内繼續增加,直到2024至2025年才會漸趨見頂,且供應不會完全消失。


報告又稱,公營房屋供應短期繼續落後,長遠前景審慎,政府亦應解決公屋單位落成延誤問題。展望未來5個財政年度(2022/23至2026/27年度),預計公營房屋的年均落成量為2.11萬個單位,比《長策》目標大幅落後30%。按目前速度推進,估計未來10年(2022/23至2031/32年度)的公營房屋總落成量可達30.66萬個單位,稍高於《長策》目標。而公營房屋單位面積短期內同樣難有起色。納米單位不但在綠置居項目中繼續出現,更首次出現在2022年推售的居屋項目。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表示,基金會就土地房屋的短中期和長遠供應趨勢進行了詳細梳理,一方面確認了問題的嚴重性和迫切性,但也指向了清晰的解困方向,就是要大刀闊斧地精簡程序,加強執行和統籌能力,並以基建先行,多管齊下地推進大規模發展,加快明日大嶼及北部都會區等計劃。


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則表示,政府應加快新發展區及土地供應措施,提升落成量,包括提前新發展區的土地收回及清理,以及容許發展商提早開展換地程序。單是洪水橋、古洞北及粉嶺北已可提供20多萬個單位,當中6萬多個屬私營單位。對於中期供應斷層會否導致樓價上升,葉指很難評論樓價升跌,除了供應,樓價亦受息口、資金流動及需求等一籃子因素影響。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