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穩致遠】《基本法》法律論壇今舉行 陳冬:香港須堅守「一國」原則發揮「兩制」優勢 王靈桂:「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行穩致遠】《基本法》法律論壇今舉行 陳冬:香港須堅守「一國」原則發揮「兩制」優勢 王靈桂:「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

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及《基本法》實施25周年,律政司今日(27日)舉行《基本法》法律論壇,並發布律政司出版的首套《基本法》資料讀本:《基本法起草材料及案例精選》,而該論壇將進行關於「一國兩制」政策的發展與未來的主題演講,暢談《基本法》實踐25周年的與時並進,進行「國安法加完善選舉制度的組合拳」主旨演講暨座談會等。香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等在論壇上致辭。


陳冬通過視像發表講話,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指出,「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全面準確落實《基本法》,必須堅守「一國」原則。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基本法》是根據憲法制定的。《基本法》序言開宗明義,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第1條和第12條是《基本法》的根本性條款,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


陳冬稱,香港是全球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之一。根據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香港位居全球第三;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統計,香港是全球第六大貿易實體。香港整體法治水平在139個國家、地區中排名保持前列,持續獲評為全球最廉潔的地方之一。毫無疑問,「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面向未來,「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等,為香港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他又指相信香港只要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就一定能有效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續寫「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


他最後強調要始終堅定制度自信,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持續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王靈桂致辭時則表示,實踐證明「一國兩制」是處理歷史遺留的香港問題、澳門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又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深入「一國兩制」實踐,符合港澳居民利益,符合國家基本利益,符合全國人民根本願望。


他又指,2019年香港「一國兩制」的實踐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嚴峻局勢,中央始終堅守港「一國兩制」初心,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健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行使全面管治權的法律制度,完善特別行政區與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制定出台香港國安法,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築牢特別行政區法律安全制度的屏障。


沈春耀致辭時表示,香港回歸25周年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辨得到、得人心」,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亦符合香港及國家利益、以及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中央會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他又引用鄧小平對一國兩制的說法,50年只是「一個形象的講法」,「前50年是不能變,50年之後是不需要變」。


沈春耀又表示,「一國兩制」不是一成不變,沒有得到完善,「一國兩制」便失去活力。港府一直未有為《基本法》23條立法,加上面對2019年反修例風波,「反中亂港」分子及外國勢力挑戰「一國兩制」,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權力,落實《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