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理駁斥】譚德塞質疑中國「清零」策略 趙立堅引數據證抗疫成果: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據理駁斥】譚德塞質疑中國「清零」策略  趙立堅引數據證抗疫成果: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周二(10日)表示,考慮到新冠病毒的特性以及對未來的預期,中國應對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不可持續。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11日)回應時不點名批評,中方希望有關人士客觀合理地看待中國國情和防疫方針,要弄清楚事實,「不要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


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趙立堅重申,中國的「動態清零」總方針不是追求零感染,而是要以最低的社會成本,在最短的時間內控制住疫情,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使14億多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有力保障。他舉例指,今年1月天津出現疫情,當時核酸採樣數過千萬,但用時僅4.5小時,且封控區域精準到商戶、單元。中國絕大多數地區、絕大多數民眾生產生活正常,中國全國感染率和死亡率保持全球最低水平。


趙立堅引述國際醫學期刊《刺針》3月發表的一篇論文稱,新冠大流行期間,全球超額死亡估計達1820萬人,超額死亡率為每10萬人有120人;美國超額死亡率每10萬人有179人;中國超額死亡率僅為每10萬人有0.6人。正是得益於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今年3月以來,中國疫情防控經受住「武漢保衞戰」以來最為嚴峻的防控考驗,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中國政府的防控方針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中國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是世界上疫情防控最成功的國家之一,亦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事實。


他又提到有報道稱,根據中國、美國科學家的最新研究模型,如果中國放棄嚴格的「動態清零」政策,將可能導致150多萬人死於新冠疫情。同時,作為人口大國,中國若放鬆疫情防控必將導致大量老年人死亡。中國的「動態清零」總方針有效保護了老年人和有基礎疾病的弱勢人群。中國的防控政策同一些國家奉行的所謂「群體免疫」、「自然免疫」的「躺平」政策有著明顯區別。近日,世衞組織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主任對中國疫情防控政策予以肯定,稱中國的防控政策堅持動態更新,《疫情防控手冊》不斷改版,居民檢測、隔離方式也因勢調整,這是與時俱進的表現。


趙立堅最後強調,中國政府從自身國情出發制訂並實施「動態清零」政策,因時因勢不斷對防控措施進行調整,宗旨只有一個,就是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同時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穩定發展。中國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中國也有充分的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更大貢獻。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