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讀】梁萬年:Omicron不是大號流感 病死率是流感的7到8倍 堅持「動態清零」才能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及社會經濟正常發展
【權威解讀】梁萬年:Omicron不是大號流感 病死率是流感的7到8倍 堅持「動態清零」才能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及社會經濟正常發展

國家衞生健康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Omicron的嚴重程度從傳播速度和病死率兩個維度來看都遠高於流感,一旦防控放鬆,將造成大量的重症和死亡。他又表示,中國尚不具備放鬆防控的條件,這也是現階段堅持「動態清零」的最重要的考量,只有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才能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和社會經濟正常發展。


他指,Omicron的傳播力遠大於流感和此前的新冠其他變異株。在沒有防護措施的情況下,一個人平均可以傳播9.5個人,從病死率來看,全球的流感平均病死率為0.1%,而Omicron變異株的病死率,真實世界數據顯示平均病死率是0.75%左右,約為流感的7到8倍,老年人群特別是80歲以上的老年人群病死率超過10%,是普通流感的近百倍。


他表示,中國的老年人口數量巨大,再加上目前老年人口,疫苗接種率還沒有達到足以形成抵抗重症和死亡的這種免疫屏障的地步。中國還有那麼多的兒童和免疫缺陷人群,因為他們有各種禁忌證,還有一部分人群也沒有接種疫苗。在這種情況下,一旦要放鬆,前景肯定是廣泛傳播。「這些人一感染,乘上他的病死率,乘上他的重症率,我想將會造成很多的重症和死亡。這個數量就是巨大的,對一個國家來說,對一個民族來說,那也是一個巨大的災難。」


梁萬年說,如果大量重症出現,就會反過來擠兌醫療系統,勢必又會造成正常的醫療服務需求得不到滿足,形成惡性循環,最終廣泛影響人們正常的生產生活。


梁萬年還說,「有一種思想認為Omicron現在傳播這麼快,所謂的危害這麼小,那麼是不是我們就開始放鬆它,我就可以不管它?我以為我們現在還沒有到那種階段,什麼時候能到這種階段,可能是要具備幾個條件。」他表示,首先要保證易感人群有比較好的免疫力,當前國家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相對還是比較低,兒童的疫苗接種率還是比較低,還有相當一部分脆弱人群,所以在這個階段,動態清零的一個很重要的目標,就是要贏得時間窗口;第二就是對這種病毒的變異,認識需要進一步加深;第三是準備,包括救治床位、人力資源,包括在疫情防控的狀況下,有效的生活保障物資的準備,相關的交通配送、社區的相關的一些管理機制等等。


梁萬年說,動態清零的核心內涵是快速發現疫情,快速採取措施來阻斷疫情的持續性社區傳播。關鍵是對傳染源進行有效的識別和管理,對傳播途徑進行有效的切斷,使疫情不發生規模性的反彈。動態清零有兩個層面,首先「動態」指的是對病毒的認識不斷深化,在暫時無法消滅病毒也無法徹底阻止感染髮生的情況下,對疫情發現一起、撲滅一起;其次「清零」有三層含義,包括病毒的消滅、疾病的控制和疫情的控制,現階段主要是對疫情的清零。通過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健康和社會經濟正常發展。


圖片來源:新華社、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