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選舉】會計及法律界選委齊向李家超獻策 冀推廣本港法治教育、突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
【特首選舉】會計及法律界選委齊向李家超獻策 冀推廣本港法治教育、突顯國際金融中心優勢

行政長官選舉參選人、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14日)早上以網上會面形式,舉行「與會計及法律界選委網上交流會」,共有50多位選委參加,其中20位會計及法律界的選委在交流會上發言,表達意見。 


法律界選委譚惠珠發言時,建議下一屆政府將基本法督導推廣委員會的功能擴大,成為憲法與基本法督導推廣委員會,運用委員會的資源及職權,推廣各類活動,幫助香港人了解憲法,進一步認識國家的架構及職權,明白憲法及《基本法》的關係,幫助大家更明白一國兩制的構思及運作。她續指,世界各國都是學校教憲法,讓國民身份認同早些落地生根,希望香港亦可多推廣憲法教育,加強對國家的了解。


另一位法律界選委陳弘毅表示,一國兩制過去幾年經過嚴重的考驗,需要重新建立更穩固基礎。 他對特區政府首要任務是進行《23條》立法表示理解,認為現時有《港區國安法》後,一些內容已通過《國安法》處理,例如分裂國家及顛覆,未來《23條》立法要著重處理《國安法》未解決的問題,例如竊取國家機密,在2003年的草案已有相當完善的條文,可以此做基礎。 至於煽動叛亂,陳弘毅說,2003年的草案條文可能要重新考慮,現時的刑事罪行條例已有煽動叛亂罪,認為以此為依據已可解決相關問題。他又希望下一屆政府能鼓勵及加強香港本地的法律研究工作。


同為法律界選委梁美芬表示,在維護法治方面,李家超曾用生命保護香港市民,相信他是維護法治、守護法治的表表者。她又指,本港過去15年中學法治教育無法承接到大學,學生無法從通識科得到正確的國民教育及法治教育,甚至反過來接收了歪理。這些學生很多已經畢業,成為會計、法律、工程、醫護等各界的專業人士踏足社會,可惜偏偏對國家觀念、中國憲法以至到《基本法》一無所知,建議強制對現時執業的專業人士,進行有關本港法治的持續專業培訓。


會計界選委林智遠用了電影《一代宗師》中的一句對白「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形容李家超的政治哲學,因為李家超警隊出身,擁有《一代宗師》中的「武官精神 」。他續指,疫情突顯出香港很多短板,其中包括金融改革;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香港定位是國際金融中心,他認為有國家安全才有金融安全,有金融安全才能發展成更強大的國際金融中心,建議加強國家安全與金融安全的配套同時教育新一代,又提出可以引進亞投行等國家級財資機構來港落戶,以增強香港作為財富中心的地位。他又希望下一屆政府能深化與內地聯交所與上海、深圳、北京做協同作用,同時發揮金融科技發展優勢。


圖片來源:交流會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