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方】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推薦4款抗疫湯水 幫助應對「長新冠」!
【抗疫有方】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推薦4款抗疫湯水 幫助應對「長新冠」!

本港第五波疫情肆虐數月,有研究顯示新冠康復者須面對新冠後遺症,或稱「長新冠」。香港註冊中醫學會副會長林蓓茵表示,從中醫角度,「長新冠」是由於風熱外邪、醞積於肺、毒邪未清引致,情況類似感冒未清。林醫師為大家推薦4款抗疫湯水,以調理身體,幫助應對「長新冠」。


首先,第1款抗疫湯水是雪梨茶,功效為潤肺止咳,適合新冠患者康復期間出現喉嚨痕痒咳嗽、口乾,少量黃痰、舌質紅苔薄黃者飲用。


材料(1至2人份量):沙參15g、玉竹15g、麥冬15g、雪梨4個、陳皮1塊、南北杏 各10g


製法:

1.陳皮洗淨後浸約1.5小時,然後刮瓤備用。

2.雪梨毋須去皮,洗淨後去芯,切開4塊備用。

3.沙參、玉竹、南北杏洗淨後浸約5分鐘。

4.水滾後放入所有材料,加入清水(水剛好蓋過食材),水滾後調細火煲一個小時即可。


貼士:

•雪梨清潤養胃、麥冬及玉竹滋陰潤燥、沙參益氣滋陰潤燥、南北杏清肺化痰。

•此湯水清甜滋陰潤燥、清肺化痰,最適合燥熱體質,如喉嚨痕痒、口乾,少量痰,乾咳等人士飲用。其他體質人士飲用注意適量。

•一星期飲用2至3次。

•此湯滋潤有助通便。

•寒濕內積、寒底、易腹瀉、手腳冰冷、糖尿病者不宜飲用。


第2款抗疫湯水是山斑魚北蓍玉竹湯,功效為補氣潤肺健脾,適合新冠患者康復期間出現疲累、無胃口、少氣、咳嗽或說話無力,舌質淡紅苔薄白者飲用。


材料(4人份量):山斑魚1條、北蓍30g、黨參2條、玉竹15g、鮮淮山1條、紅棗4個、枸杞適量、生薑3片


製法:

1.山斑魚削鱗,開肚取出內臟,挖掉魚鰓便可。

2.洗淨宰好的山斑魚,抹乾水分,熱鍋放油,待油六、七成熱時放山斑魚兩邊煎至微黃,鏟起。

3.黨參剪成小段,洗淨,稍浸泡。

4.紅棗洗淨、去核,稍浸泡。

5.沙參、玉竹、南北杏洗淨後浸約5分鐘。

6.將新鮮的淮山去皮,去皮的時候最好帶上手套,儘量不要讓山藥的粘液粘到皮膚,避免出現手癢現象。處理好的淮山清洗乾淨,切滾刀塊,泡水中防止氧化。

7.將山斑魚、黨參、紅棗和薑片放入瓦煲內,加入清水(剛好沒過食材),水滾後調細火煲一個小時,放入淮山、枸杞,繼續煲15分鐘,調入適量食鹽即可。


貼士:

•山斑魚含豐富蛋白質,能促進傷口癒合、生肌活血、滋陰明目、補脾益胃、老幼咸宜,配合北蓍、黨參、玉竹、淮山、紅棗、枸杞等可增加健脾補氣等補益作用。

•此湯水鮮甜益氣潤肺健脾,特別適合病後調理及身體虛弱的人,其他體質人士飲用注意適量。

•一星期飲用2至3次。

•濕熱體質、大便乾躁、舌苔黃膩者不宜飲用太多。


第3款是木棉花雞蛋花雙花茶,功效為清熱袪濕,適合新冠患者康復期間出現黃痰、口乾、欲嘔、無胃口、大便爛、舌質紅苔黃膩飲用。


材料(1人份量):木棉花10g,雞蛋花10g、水適量


製法:

將上述兩種花用清水浸泡5分鐘,水滾後調細火煲約10分鐘,最後過濾去渣,加糖調味即可。


貼士:

•木棉花性涼、味甘,有清熱、利濕、解毒的功效,常用於治療咽喉腫痛、腹瀉、瘡毒等,是五花茶的其中一種配方。

•雞蛋花,也叫蛋黃花,有清熱、利濕和解暑的功效,可用於感冒發熱、肺熱咳嗽以及痢疾等方面的治療

•不建議使用掉在地上的木棉花曬乾為藥,因為不知道有否受到農藥或其他污染,誤服會對身體健康構成危害。而且香港天氣潮濕,掉落地上的木棉容易被蟲卵、霉菌、或細菌感染,未必用清水可洗乾淨。

•脾胃虛寒、寒濕泄瀉,肺寒咳嗽,舌質淡苔白滑者不宜飲用


最後一款是粉葛扁豆赤小豆湯,功效為清熱健脾袪濕,適合康復期新冠患者飲用。


材料(4人份量):粉葛1個、扁豆1兩、赤小豆1兩、粟米1條、紅蘿蔔2條、蜜棗3粒、陳皮1塊、南北杏 各10g、瘦肉適量


製法:

1.紅蘿蔔及粉葛去皮切件備用

2.粟米洗淨切段

3.赤小豆、扁豆、南北杏、蜜棗洗淨略浸備用

4.果皮浸軟去囊

5.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加入清水(水剛好蓋過食材),水滾後調細火煲2-3個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即可。


貼士:

•粉葛有止渴除煩、清熱、袪濕的功效;赤小豆健脾祛濕、利尿消腫;扁豆健脾化濕;紅蘿蔔健脾胃、益肝明目;蜜棗補氣止咳潤肺。

•粉葛赤小豆扁豆湯香甜美味,性質溫和,特別適合在潮濕天氣時全家老少飲用。


林醫師稱,休養期間,應避開煎炸熱氣食物,不要吃薯片、餅乾,可能要吃清淡點的粥或者蒸魚,避免煎炸食物,不要吸煙,早睡早起,以及減輕自己的精神壓力。另外,如對上述4款抗疫湯水有疑問,建議先諮詢註冊中醫師意見。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6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