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確診】英研究指逾6成Omicron患者屬再感染 醫生:所有再感染者不一定只出現輕微症狀 柯創盛:防疫措施絕不能鬆懈
【再度確診】英研究指逾6成Omicron患者屬再感染 醫生:所有再感染者不一定只出現輕微症狀 柯創盛:防疫措施絕不能鬆懈

截至昨日香港第五波疫情累計748919宗確診個案,平均每10名港人就有1人中招,當中或有不少康復後不久再確診的個案。有為社區確診者提供物資支援的區議員指,在地區工作中發現愈來愈多這類二次確診個案,形容不論市民有否中招,防疫措施絕不能鬆懈,特區政府也要作持久戰的準備,不能寄望一定人口染疫後就有「群體免疫」。

據傳媒報道,一名居於藍田公屋的張姓市民上月中旬初次確診,然而當他第4日快速檢測已轉為陰性時,輪到其太太確診,其後子女亦確診。當妻兒染疫後,張先生以為自己有抗體,而且快速檢測連續3、4天陰性,根據衞生防護中心的定義,他已是康復者。他便肩負照顧妻兒的重任,其間亦沒有特別注重防疫。當妻兒的快測在一星期後陸續呈陰性時,張先生的噩夢再來襲。他說:「我再次感到喉嚨痛、發燒及發冷,這種感覺似曾相識,於是用快測包一驗,竟然係陽性。」二次確診把張先生殺個措手不及,為免家人輪迴確診,他當機立斷,決心搬到方艙醫院隔離。

另一位居於觀塘公屋的越先生近日也「中完又中」,越氏夫婦確診其後停工14天後,快測及核酸檢測都呈陰性,於是上周安心復工。怎料越先生的辦公室爆疫,同事逐一確診,「返咗幾日後開始唔舒服,感到頭痛、咳嗽,喉嚨乾涸。」出現這些病徵後,越先生拿出快測棒一驗,果然再度「陽性」。

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表示,在地區抗疫行動中發現不少二次確診的個案,坦言這情況令人擔心疫情難以退卻,政府要有持久戰的準備。他又期望政府更果斷執行不同的防疫政策,同時亦要加強完善社區的互助網絡,讓地區團體及議員可以發揮積極作用。

另外,英國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1月26日公布一份研究報告,指有三分二英國受訪確診者表示,他們曾在早前的疫情中康復,屬再感染個案,這情況亦與上述個案類似。

兒科專科醫生陳欣永指高傳播性的Omicron最近已由BA.1變種成BA.2,而傳播性亦有增強,而曾經中過Omicron BA.1的患者,同樣有機會感染新的BA.2病毒,但有英國研究指出曾感染Omicron BA.1並康復,身體會產生抗體,即使再中Omicron BA.2,大部分患者的症狀都是屬於輕微;另一數據亦指出康復後90日內再感染,病情亦不會太嚴重。陳醫生強調:「雖然數字上是如此,但絕不代表所有再感染者都會只出現輕微症狀,還是會因人而異。」

陳醫生又建議無論康復的患者或未曾受感染的人士,同樣要做足防感染措施,要盡量減少外出或前往多人的地方、正確使用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消毒等基本工作做好,作為普通市民來說便已經足夠。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