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析疫情】倡續採社會面清零但不意味持久封城 張文宏:打疫苗重症率與死亡率明顯低於流感
【剖析疫情】倡續採社會面清零但不意味持久封城 張文宏:打疫苗重症率與死亡率明顯低於流感

Omicron正在全球肆虐,國家衛健委今日公布,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437宗新冠病毒確診個案,當中1337宗屬本土確診個案,當中廣東有79宗。另外,新增906宗無症狀感染個案,當中廣東151宗等。而受香港疫情牽動的深圳市昨晚宣布,今天起「封城」一周,全市逾1700萬市民將展開全員核酸檢測,全市公共交通、地鐵停運,機關企業事業單位居家辦公,全市人員非必要不離深圳。與此同時,深圳口岸由今天起對深港跨境運輸實施閉環管理措施。


國家傳染病醫學中心主任、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今天凌晨在個人微博發表千字長文剖析當前疫情。他表示,內地新一波疫情處於指數級上升初期,由3月1日的每日119宗病,到前日的3122宗,只用了11天的時間,而且在全國都未有放鬆防控的情況下發生。張文宏又指,近期中國繼續採取社會面清零策略,將傳播極快的Omicron第五波疫情壓制在完全可控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但這並不意味著會持久性地採取封城和全檢測的策略。「我們要借助此次一定會到來的社會面清零所帶來的難得的機遇期與窗口期,準備好更為完備、智慧、可持續的應對策略。」


文章提到,農曆新年過後,香港先迅速迎來第五波疫情,從一宗病例破防到全面失控僅僅用了1個多月。在2月份,內地一直處於全國性的散發病例低水平流行中,疫情受控,但3月初以來,內地短期內出現大量病例,目前仍處於指數級上升初期。


張文宏表示,周日(13日)與香港大學的病毒學家討論後,大家都對未來的疫情有高度一致的看法。首先,病毒的毒力明顯降低,以香港第五波疫情為例,病逝的除了年紀大是高風險因素外,絕大多數有明顯的基礎疾病。換句話說,只要免疫功能正常,曾接種過3針疫苗的人基本上都沒事。


經統計,上海近6個月收治的2266宗病例中,大多數是海外輸入病例,94%患者打過疫苗,有重症的患者只有0.1%,沒有患者是危重症或死亡,可見打過疫苗仍有機會受感染,但重症率與死亡率明顯是低於流感。


香港、新加坡和英國數據都顯示,不打疫苗不一定有事,但有事的絕大多數都是沒有打過疫苗。在香港本次疫情,死亡個案中有89.4%的人並無接種疫苗或只接種一針疫苗;80歲或以上的死亡個案中,更有91.5%的人未接種或只打了一針。根據死亡率分析,接種一針或未打針人士的整體死亡率是2.03%,相較接種兩針人士的0.09%有23倍的差別。


另據英國《每日郵報》本月10日報道,經過群體感染與高水平的疫苗接種,新冠肺炎在英國的致死性已經低於流感,病死率下降了7倍,僅為0.03%。由於Omicron已變得很溫和,在實現了廣泛接種和自然感染率的國家,新冠病毒可能甚至沒有流感致命。


然而,張文宏直言,上述提到的都不是躺平的理由,對於未來抗疫,大家應該有很清晰的思路,而不是整天爭論是清零抑或共存。他提出5點看法:


1. 這個病毒的病死率已經很低很低,在已經實現群體免疫的國家,病死率已經低於流感。但是,中國如果現在迅速開放,會引起短時間內大量人群的感染,即使再低的病死率也會造成醫療資源擠兌和社會生活的短暫休克,對社會和家庭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


2. 中國現在高齡和患有基礎疾病的人群中,相當高的比例由於害怕疫苗接種的副作用,還沒有充分接種,一旦普遍感染,後果不堪設想。下階段中國無論如何要對這部分人群做好保護。


3. 通過最近中國各地的疫情應對情況看,無論是在心理上還是社會資源的配置上,還沒有做好應對大量病例同時出現的準備。現在全面開放一定會出現醫療資源擠兌,造成難以預計的過度死亡。


4. 因此,近期中國繼續採取社會面清零策略,將傳播極快的Omicron第五波疫情壓制在完全可控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會持久性地採取封城和全檢測的策略。


5. 凡是持久的,必是溫和的與可持續的。要藉助此次社會面清零所帶來的難得的機遇期與窗口期,準備好更為完備、智慧、可持續的應對策略,這些策略包括:老年人普遍的第三針接種,以及更好的疫苗與疫苗接種策略,可以廣泛供給的口服藥物,可以負擔得起的廣泛提供的居家檢測試劑,得到有效訓練和預演的分級診療策略,未來居家隔離的流程,下一次更大規模輸入與本土疫情疊加時所需的完整防控體系和充足醫療資源的準備等。


張文宏說,這次疫情來的很突然,與其說是冬季還沒有過去,還不如說是一次倒春寒,但當中國看清了前方的道路和必將到來的春天,又有什麼可以畏懼的呢?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