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努力】本港現移民潮 陳茂波籲暫放下不同意見同努力
【共同努力】本港現移民潮 陳茂波籲暫放下不同意見同努力

本港近年掀起移民潮,不少港人移民海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回應時,形容「香港是我們的家」,在家裡可能有時會對一些事情未必有相同看法,這個家亦未必很完美,但畢竟是我們的家,希望大家可以暫時放下不同意見,一同努力。他又認為香港之後的發展機會仍然很好。

陳茂波今早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時,被問到如何面對港人移民的問題。他說,自己見證過回歸前的移民潮,有些朋友很快回港,亦有些朋友遲些便回來,亦有些朋友未必容易可回來,因為已賣樓,亦發現本港工作環境可能已不同,如果選擇回來,原本的工作崗位已被人填補,未必能找回相同工作。

他又說,本港面對人口高齡化、出生率不是很高,以及人才和勞動力問題,政府要保障港人就業及收入,個別行業可能要適度輸入外勞,同時亦可能要輸入一些專才。

《財政預算案》亦提出,立法禁止業主對「指定行業」租戶出現欠租時,採取法律行動。陳茂波在節目中形容面對疫情「休克式」衝擊,這是非常時期的非常舉措。對於有業主反映有零售租戶長期欠租,陳茂波透露,初步構思以今年1月1日劃線,暫緩追租只適用於第五波疫情發生後的欠租,籲業主「高抬貴手」,與租戶互惠互諒,而這個日子之前的欠租,可按原本的租約處理。

他又說不應把每個租客當成「租霸」,指簽租約時租客要付2至3個月按金,甚至要簽個人擔保:「大家有拖無欠,搵個方法分攤還俾你」,如個別業主因收不到租金而無法供款,已要求金管局通知銀行彈性處理。

《財政預算案》又建議放寬按揭保險計劃,最高可申請8成按揭,樓價上限提升至1200萬元;首置人士則可申請最高9成按揭,樓價上限提升至1000萬元。節目中有聽眾反映,有關措施滯後及有錯誤,形容是置市場情況而不顧,恐會製造較97年樓市爆破更嚴重的下行情況。

陳茂波回應稱,過往市民反映,夠錢供樓但難以支付首期,希望按揭保險方面「幫吓忙」。他說,當局經評估後,認為現時樓市較為淡靜,近月樓價回順,加上美國可能加息令息口向上,坊間對樓市的評估亦不是「火紅」,所以他認為可以給予一些有需要搬屋或置業的市民,按自己能力,小心考量,為想要置業的市民,提供多一個選項。他又補充指,即使降低樓宇按揭成數,仍要視乎借貸人的供款能力及通過壓力測試。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龍:dragon:的傳人
        龍:dragon:的傳人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有D失策,要市民打齊二針先可取第一次錢,要打埋第三針先可取埋最後一次錢。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