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2】陳茂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經濟必然之路 撥款50億元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
【財政預算案2022】陳茂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經濟必然之路 撥款50億元成立「大灣區投資基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宣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表明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經濟的必然之路,將會深化與內地的互聯互通,並從「未來基金」撥款50億元,用作成立聚焦大灣區投資機會的「大灣區投資基金」。


陳茂波表示,實施《港區國安法》,加上完善選舉制度,是從法律和制度上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和確立香港的政治秩序,讓「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重回正軌、行穩致遠,讓香港能鞏固及強化在這制度下的獨特性與優勢。現時「行政主導」的政治體制得以加強,行政立法之間良性互動,政府的治理效能得以提高。特區政府、立法會和社會各界可以齊心合力,集中精神處理社會、經濟及民生問題,逐步破解一些長久以來制約香港發展的深層矛盾。


他續指,香港擁有獨特的條件,包括在「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優良的法治傳統,市場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等,一直背靠祖國同時面向世界,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從而取得長足的發展。在「十四五」規劃下,國家持續改革開放、朝着高質量發展,並以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邁進,又明確了香港經濟發展的定位和方向,支持香港在8個領域的發展。政府會用好國家政策和自身優勢,以大灣區為切入點,積極拓展龐大的內地市場,參與國家經濟內循環;同時繼續擔當好內外循環交匯點的橋樑和平台角色,連繫國內外市場和投資者,並協助內地企業開拓國際市場。


同時,本港金融市場與內地的互通互動不斷加深和擴闊。「債券通」南向交易和「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在去年9月相繼推出。「滬港通」和「深港通」的範疇持續擴展,交易額大幅增長。兩地交易所在去年底已就將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標的達成共識,ETF互聯互通可望盡快落實。作為風險管理工具的「A股指數期貨合約」亦已在去年順利推出,政府會探索開拓更多風險管理產品。


政府會把「未來基金」對「香港增長組合」的分配增加100億元,當中50億元會用作「策略性創科基金」。至於另外50億元,則用作成立聚焦大灣區投資機會的「大灣區投資基金」。在國家支持下,大灣區將會是未來區域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之一,發展前景亮麗。隨着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聯繫越趨緊密,通過投資助力區內不同優勢行業的發展,除了為區內發展增添動能外,亦為香港帶來經濟和社會收益。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