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雞襲港新年冇雞食 特首希望社會反思是否定要吃活雞
禽流雞襲港新年冇雞食 特首希望社會反思是否定要吃活雞

禽流感病雞襲港,繼前年12月本地活雞感染H5病毒後,本港昨日驗出佛山順德供港雞場的活雞帶H7N9病毒,食物及衛生局高永文宣布,將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列為疫區,封場21日,場內約2萬隻活雞今早全數銷毀,並禁止本地農場出雞,意味市民無活雞應節過年。特首梁振英表明,香港過去十多年發生多次雞隻感染禽流感事件,市民需要承擔健康代價,希望市民思考是否應維持「非食活雞不可」的習慣。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早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今次出事的雞到港時才驗出病毒,由於產生抗體需要一段時間,可能內地抽驗時活雞還未發病,故難以判斷內地是否有疏忽。對於今次本地雞隻受牽連,令雞農損失嚴重,高永文指法例對於賠償早有規定,政府定會依法辦事,理解農曆年的雞價與平日不同,今日稍後會與業界開會,具體賠償要商討後再決定。

行政長官梁振英回應事件,表示高度重視事件,被問到應否分開處理本地雞和內地輸港活雞,梁振英認為檢疫活雞要進行嚴謹而可靠的測試,需要一定的設施和設備,但文錦渡不足以做好這方面工作,會探討找地方進行適當分流,但面臨土地短缺的問題,即使現時長沙灣批發市場做檢測亦有當地市民反對。長遠而言,香港過去十多年共發生五次雞隻染禽流感的情況,無論是市民健康代價或雞隻樣本對禽流感測試造成的社會代價,社會應總結是否要維持習俗或飲食習慣,非要食活雞不可。

梁振英提出要社會思考是否有需要繼續食用活雞,可說是點出問題的精粹。事實上,社會上早有聲音要求,政府設立中央屠宰機制,全面禁止在市面出售活雞,傳染病學專家、港大學者何栢良早前已表明,支持全面停止出售活雞,呼籲市民改吃冰鮮雞,認為如此方能確保市民健康。

當然,停止輸入活雞,可以預期業界的反響一定極大,作為既得利益者,業界當然會站在反抗的第一線,然而,香港每一名市民亦應將心比己,不同種類的禽流感,傳染性都不一樣,市民若不幸感染,醫護人員就要務生命危險治照顧和治療病人,如此情況,對前線醫護人員而言同樣絕不公平。要香港人一下子改變飲食習慣,殊不可能。不過,大家必須明白,香港土地不足,地少人多,如此擠迫的生活環境,一旦爆發傳染病,後果實在不堪設想。

香港的客觀條件,在科學和醫學角度而言,其實都絕不適合繼續容許在市面供應活雞,然而要如何平衡業界利益和改變市民的飲食習慣,此點肯定是政府未來最大的挑戰。

原圖:takungpa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