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消費券】陳茂波:社會對是否續派發電子消費券意見不一
【派消費券】陳茂波:社會對是否續派發電子消費券意見不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6日)於網誌表示,下年度財政預算案能達致「政策可行、資源跟上」,亦須保留一定財政實力確保本港金融穩定。他指持續反覆的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對整體經濟、社會和民生帶來壓力,要全力做好防疫控疫的工作,也力求善用公共資源,在疫情下為市民紓困、為中小企提供支持。


陳茂波提到香港整體經濟的最新狀況,指經濟方面,受惠於出口表現強勁,本地疫情大致穩定受控,內需動力持續恢復,加上電子消費券發放令私人消費開支錄得可觀增長,而私人投資亦顯著增長,這些因素支持去年經濟增長可達6.4%,結束了之前兩年的衰退走勢,失業率亦持續回落至4.1%。


財政方面,在即將完結的2021-22財政年度,財政赤字原估計為1,016億元,如果扣除發債、房屋儲備金及未來基金投資回報的回撥等因素,則赤字更高達1,800億元。不過,受惠於經濟穩步復蘇,加上市場對樓市前景偏向正面,賣地收入及發展商補地價的金額遠高於預期,而樓市及股市交投暢旺亦令物業及股票印花稅收入比預期理想,這些收入都大幅度緩和了今年度的赤字壓力。


他亦提到,持續反覆的疫情所帶來的不確定性,對整體經濟、社會和民生帶來了磨人意志的壓力,需要全力做好防疫控疫的工作,也力求善用公共資源,在疫情下為市民紓困、為中小企提供支持。不過,與此同時,香港也面對著外圍複雜多變的國際政治經濟格局,有必要繼續恪守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的原則,並且保留一定的財政實力,以確保香港的金融穩定,並應付已知和未知的情況和需要。


就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他表示在近月的諮詢會中,不少人建議繼續派發電子消費券,但也同時存在反對聲音,認為涉及金額龐大,應該將公共資源更具針對性地運用;也有人認為疫情下大家減少外出消費,令消費券作用有限。此外,也有持份者希望預算案延續過去被稱作「派糖」的一次過紓困措施;但也有意見認為退稅、退差餉等措施只惠及收入較高、擁有資產的一群,或許會做成另類不平均。


他又指,任何紓困措施一旦「力求精準」聚焦某群目標受眾,便容易因「差異待遇」而引起反彈。但若措施做到「普遍受惠」,也有機會被視為對弱勢群體的關懷不足。如果能在市民都比較接受的範圍內爭取較理想效果,需要更好的平衡、更好的解說,也需要市民的諒解。


展望未來,他表示必須合力,全面配合防疫控疫的工作,力求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創造恢復與內地通關的有利條件,只有這樣才能在安全環境下,讓經濟有最大程度的恢復,也讓市民生活與出行免受疫情的干擾。


圖片來源:財政司司長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想問問有乜人會反對派消費卷:joy: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