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九集 教育界5位候選人探討縮班「殺校」、教育改革、平衡各方利益
【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九集 教育界5位候選人探討縮班「殺校」、教育改革、平衡各方利益

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12月19日舉行,教育界競爭異常激烈,5個人爭一個席位。立法會教育界議席過往一直被教協盤踞超過30年,之後會否有新景象?今集《咁樣得唔得?選舉篇》請來教育界5位候選人談談他們對香港教育的抱負與建議。


第一條問題問及5位候選人:縮班、「殺校」乃今日學界最關心的問題,特區政府亦已經表明,此乃結構性問題,學校汰弱留強不能避免。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平衡公帑運用和教師就業?


文詩詠指,反對非科學殺校,建議全面小班教學。也希望可以建立中央教師人才庫,為待業老師提供全職教職,或是轉做正職教師;建議教育局推出政策,培養被殺校的老師持薪學習,提升專業技能;此外,政府亦有責任處理教育局和勞福局的分工。

(文詩詠)

林日豐指,業界不是認同汰弱留強。他建議政府將中小學數目凍結六年,在緩衝期可以想辦法解決問題,公帑上他提出凍結資源,用來幫學生,但長遠就需要擴闊生源,讓有意來香港發展的人,其家人、子女可以入讀公營學校,令香港成為教育樞紐。

(林日豐)

林泳施強調提高班師比,指出香港目前是1:2.1,而澳門是1:3,應該運用撥款令學校善用資源,及釋放空間給老師。老師亦可以分配成為專注教學、支援,有更好的分工,她亦建議將現在的公積金由5年保留上限提升到10年,吸引年輕人加入團隊。

(林泳施)

丁健華則批評縮班、「殺校」是很短視的政策,最少要給教師保留教職3年。他認為政府應該想多些創新的辦法,包括小班、校本發展,當校本發展更切合今日學生的需要,就可以將「殺校」的學校,轉變成為今日最具有特色、現在學生需要的學校。

(丁健華)

朱國強說,十幾年前的「殺校」潮將北區一半學校殺了,但3年多之後跨境學童出現,反而導致學位不足。考慮到大灣區發展或疫情完結,學生人口可能暴漲,他也建議政府有限度開放直資私立幼稚園,甚至官津校的學額,給大灣區的學生來香港付費就讀。

(朱國強)

第二條問題問到,2019年的社會事件有超過4000名學生被捕,事件凸顯部分青少年國家觀念和守法意識薄弱,香港教育是否需要改革?應怎樣改革?


林日豐說,有4000多學生被捕是相當心痛,同時說很難在環境上識別到同學是否被激進化,提到現在大約只拿到4%GDP費用來幫教育,他希望政府真的重視學生,以學生為本。


林泳施說,不可以一刀切,相信很大部分學生能夠知法守規,同理心及守法兩個觀念一直存在於教育體系中,她建議加入情緒管理,令學生能夠尊重別人、懂得溝通,很多問題都能夠解決。


朱國強提到教育局安排到校講座非常好,但絕對不足夠。他認為老師對基本法、國安法認識比較少,應製作更多教材、教案,甚至新增部門研究,或設網頁專區,方便學校找到資料。


丁健華指,2019年反修例風波是社會悲劇,但要考慮深層次矛盾,貧窮學生或因得不到公平而出來示威。他認為教育局更應該推行品德培養、文化修養,讓老師在輕鬆、有序的環境中教學。


文詩詠指,不少被指為國民身份意識薄弱的年輕人在回歸後出生,並未經歷殖民地時期,有可能從媒體或書籍吸收到偏頗訊息,有懷舊理論。建議老師令學生學得有趣,比如在考古學方面將歷史活化。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