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八集、醫療衞生界5名候選人探討應否興建更多「硬件」醫院、無限量提供醫管局資源、輸入海外醫生接連爆火花
【立法會選舉】《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八集、醫療衞生界5名候選人探討應否興建更多「硬件」醫院、無限量提供醫管局資源、輸入海外醫生接連爆火花

今年立法會換屆選舉中,醫療衞生界是其中一個競爭最激烈的功能界別,此界別選民接近5.6萬人,選民的背景廣闊至醫生、護士、藥劑師、中醫、牙醫、脊醫、醫務化驗師、放射治療師、視光師等等。《港人講地》《咁樣得唔得?選舉篇》第八集,就邀請了5名醫療衞生界候選人陳子中、陳永光、何崇漢、龐愛蘭及林哲玄,一起探討香港公共醫療系統的問題,以及如何應對人口老化、處理內地與香港「病歷過河」。


上屆政府決定動用2000億元落實九項醫院發展項目,本屆政府亦宣布了多項興建醫院計劃。在醫護人手短缺未解決的前提之下,會否擔心出現「有硬件、無軟件」的情況?如何解決?


對於這個問題,5名候選人意見不一。陳子中指出,公立醫院病床依然不足,但全港醫護人員不足一半留在公營,公營人手「好吃力」、「爆晒煲」,這兩方面都要盡快處理。陳永光贊成興建更多醫院,但建議興建更多中醫院,讓中醫納入香港的醫療系統,加強中西醫優勢互補,以減輕整個醫護人手的壓力。

(陳子中)


(陳永光)

但何崇漢認為,不停興建醫院、加病床乃錯誤方向,亦無必要輸入醫生、護士,應源頭減少住院病人,甚至促進病人提早出院,減低病床使用率和壓力。林哲玄亦認為,完善的社區醫療網絡十分重要,在社區層面人盡其才,令市民更健康,避免小病發展成大病急病而住院。龐愛蘭亦表明要循公私營合作的方向,在不同階段檢視醫院數量,而挽留人才、減輕醫護人員壓力同樣十分重要,例如護士實行5天工作制、做好基層醫療等。

(何崇漢)

(龐愛蘭)

(林哲玄)

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預計到2040年,當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為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老化持續,但資源有限,香港可以怎麼辦?


陳子中強調,在人口老化時期,全社會應注意5個問題:病人會否增多?設備夠不夠?醫護人員照顧老人家的知識夠不夠?有否建設好道路等社區設施方便長者?老人家住的地方夠不夠?


林哲玄笑言屆時「自己都是長者」,只要從今天開始令市民大眾更加健康,年紀大了可以繼續服務社會,就「不用太驚」資源問題,但社會需要因應人口老化情況做好照顧、住屋的準備。


龐愛蘭亦同意「現在就要做工作」,利用好醫院管理局的數據做好預防,界別內不同專業亦應合作做好基層醫療,例如提醒市民預防骨折、「三高」,關注精神健康亦能減輕醫療成本。


陳永光就重申,希望政府把中醫納入公營醫療體系,中醫在養生、調理、診治老人病方面有特長,要是醫院能夠增設中醫部,相信不少「長者病」可以通過中醫解決。


何崇漢則建議盡快實行醫療融資,因為未來需要有效率調配資源,而非向醫管局提供無限量的資源,同時要檢視自願醫保計劃。醫療融資亦有助做好基層醫療預防疾病。


如何便利香港居民在粵港澳大灣區看病,成為醫療界關注的熱點。對於未來應否大力推動「病歷過河」,5名候選人都一致同意,認為是有利民生。龐愛蘭說,「病歷應該過河,資源也應該過河,香港藥物也應該過河」。陳永光指,本港醫療福利亦需要過河,可以舒緩香港的公共醫療系統壓力。林哲玄就認為,隱私問題可以解決,內地和香港醫療不需要楚河漢界。陳子中則提醒,推行這個政策要給市民溝通多一些,做好公眾諮詢。何崇漢亦建議做好和推廣遙距醫療,處理好法律問題,訂立條款和細節。


由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主辦、圈傳媒協辦的「2021立法會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候選人論壇」將會在本星期五(11月26日)舉行,讓全數51位選委會界別候選人將分組表現議政論政水平,屆時《港人講地》將會從下午2時開始直播。


另外,由下星期開始,《咁樣得唔得?選舉篇》將會「加密班次」,星期一至五晚都有直播,邀請選舉委員會界別、功能界別和地區直選的候選人,一起「度橋」解決香港痛點。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6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blush:
      • Happy21
        Happy21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1: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