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見效?】政府發表最新貧窮情況報告 去年每4人1人貧窮 政策介入令110萬人脫貧 貧窮人口跌至55萬
【扶貧見效?】政府發表最新貧窮情況報告 去年每4人1人貧窮  政策介入令110萬人脫貧 貧窮人口跌至55萬

政府今日發表《2020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扶貧委員會下午開會聽取了報告的主要分析,會議首次由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主持。報告指本港去年貧窮人口達165.3萬人,貧窮率達23.6%,創12年新高。大約每4人就有1人屬貧窮。在包括恒常現金項目如綜援、非恒常現金項目如派錢1萬元、職津,以及非現金福利項目如學費減免等政府政策介入後,貧窮人口下降至55.4萬人,貧窮率則是7.9%。

報告指出,全球去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本港經濟嚴重衰退,勞工市場急劇惡化,失業率明顯上升,整體工資增幅減慢,加上不少住戶中,有家庭成員面對工時減少甚或失去工作的困境,基層家庭所受打擊尤為嚴重,如沒有政府適時的政策介入,貧窮情況難免會明顯轉差。當局認為是推出一次性的措施對基層起紓緩作用,有效抑制了貧窮率,在經濟衰退下出現的急劇升勢。

政府發言人指,在採用「相對貧窮」概念,將政策介入前,即稅前及社會福利轉移前的每月住戶收入中位數的一半作為貧窮線。2020年的貧窮線,1人戶每月收入不足4400元、2人戶月入不足9500元、4人住戶月入20800元以下,被界定為貧窮。

在政府史無前例地推出規模龐大的非恒常現金措施下,所有選定項目的脫貧住戶及人數分別為46.1萬戶及109.9萬人,整體扶貧成效較2019年大幅增強3.5個百分點至15.7個百分點。

至於須經濟審查的非現金福利方面,去年公屋的福利轉移令265,900人脫貧,降低貧窮率3.8個百分點。這反映公屋繼續在保障基層住屋需要方面發揮重大的扶貧功能,而且其扶貧成效較個別恒常現金項目還要高。

政府發言人表示,展望往後的貧窮情況,要視乎全球疫情變化及本地經濟復蘇進度。香港社會如能廣泛配合疫苗接種計劃和防疫措施,會為經濟快速回復正軌創造有利條件,並支持勞工市場的持續復蘇,從而為本港貧窮情況,特別是在職貧窮的問題帶來紓緩作用。但須要留意在經濟恢復後,一次性措施的規模料將縮減,對計及所有選定政策介入項目後的貧窮指標會有影響。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教授葉兆輝指,去年經濟受疫情影響,加上人口老化,家庭人口單位減少,令貧窮人口增加,但在政府政策介入後,壓低貧窮人口的數字,但政府不可能每年都提供同樣金額的現金支援,本港貧窮問題沒有實質改善,認爲有效最改善貧窮問題的方法,是提升工人的最低工資,和保障工作待遇。葉兆輝預計今年的疫情比較受控,失業率改善,希望今年貧窮人口能減少。

扶貧委員會委員施麗珊就促請政府,推出更多就業支援措施,長遠協助基層家庭改善收入。

圖片來源: 星島日報、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