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習近平: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習近平: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今日(25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的日子。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上午在北京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紀念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和平發展進步力量不斷增長。應該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習近平表示,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的50年,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50年。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深知和平安寧的珍貴,始終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堅決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中國人民堅定支持廣大發展中國家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正義鬥爭。中國人民致力於推動共同發展,從「坦贊鐵路」到「一帶一路」,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不斷以中國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


他還說,在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的危難之際,中國積極同世界分享防控經驗,向各國輸送了大批抗疫物資、疫苗藥品,深入開展病毒溯源科學合作,真誠為人類徹底戰勝疫情而積極努力。


「我們應該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同為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正確理念指引。」習近平表示,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之源。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別,只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進步。一個國家走的道路行不行,關鍵要看是否符合本國國情,是否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能否帶來經濟發展、社會進步、民生改善、社會穩定,能否得到人民支持和擁護,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


習近平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以一種制度代替另一種制度,不是以一種文明代替另一種文明,而是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意識形態、不同歷史文化、不同發展水準的國家在國際事務中利益共生、權利共用、責任共擔,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約數。


「我們應該加強合作,共同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和全球性問題。」習近平指出,地區爭端和恐怖主義、氣候變化、網路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問題正擺在國際社會面前,只有形成更加包容的全球治理、更加有效的多邊機制、更加積極的區域合作,才能有效加以應對。


「我們應該堅決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共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習近平強調,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一個強有力的聯合國,需要改革和建設全球治理體系。國際規則只能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制定,不能由個別國家和國家集團來決定。國際規則應該由聯合國193個會員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對聯合國,世界各國都應該秉持尊重的態度,愛護好、守護好這個大家庭,決不能合則利用、不合則棄之,讓聯合國在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中發揮更為積極的作用。


圖片來源:央視網、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