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積壓】強調沒拖延處理反修例案件、形容「樽頸」不在律政司 鄭若驊:理大案明年3月審
【案件積壓】強調沒拖延處理反修例案件、形容「樽頸」不在律政司 鄭若驊:理大案明年3月審

前年反修例風波發生至今已2年,截至今年7月底,警方共拘捕10,265人,當中2,684人被檢控。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11日)出席立法會司法事務委員會的《施政報告》簡報,期間有議員批評法庭處理反修例及免遣返聲請案件速度太慢,導致大量案件積壓,關注法官人手足夠與否;又建議司法機構設量刑委員會,避免有裁判官判刑過輕或作偏頗判決。鄭若驊回應時指,檢控及案件審訊要視乎很多不同因素,亦有部分被告人數眾多的案件,已排期上庭,包括2019年理工大學案件中,警方在前年11月拘捕213人,21宗已在區域法院排期審訊,最早將明年3月開審,但就否認處理案件的瓶頸位在律政司身上。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外界認為檢控速度緩慢,她又指截至今年7月底,有過萬人因反修例運動被捕,但只有2,600多人被檢控,要求當局要求檢控緩慢的原因。另一議員何君堯則直斥律政司在處理反修例案件方面完成不合格,對於有關案件需要2至3年間才處理,直言「得唔得都打個問號」,更指現時問題瓶頸位在於律政司,認為應設定時間目標,官員亦應改變官僚思維,做好把關工作。


鄭若驊回應時舉例,指前年11月理工大學衝突中被捕的213人,最早的一宗已排期於明年3月審訊,而前年9月的政總及金鐘暴動案有99名被捕人士,亦排期至2023年9月起開審。她指出,案件審訊安排「有快有慢」,但控方不會不斷要求延遲開審,強調案件「樽頸」並不在律政司。


司法機構政務長梁悅賢亦表示,司法機構已盡用所有現時的法庭和設施,並擴建和增加部分法院設施;反修例及酷刑聲請案件增加,對司法機構人手及設施帶來極大挑戰,已加聘正職、暫委及非常任法官加快處理積壓案件,期望高等法院原訟庭每年處理到2,000宗案件,上訴庭每年處理1,000宗案件,在2至3年內完成處理積壓個案。


另外,鄭若驊在會上稱,為加強推廣市民認識憲法及《基本法》,計劃明年舉辦《基本法》研討會及出版相關刊物等,也會再舉辦國安法法律論壇,目前已有計劃協助小學教師預備法治及《基本法》教育相關教材。她也提到,未來將致力建設香港成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推廣對法治的正確理解及認識,以加強向心力。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