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政府宣布發展北部都會區 佔地約3萬公頃 料可提供逾90萬單位
【施政報告】政府宣布發展北部都會區 佔地約3萬公頃 料可提供逾90萬單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6日)公布任期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當中提出建設香港北部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北部都會區」,開拓更多可供居住和產業發展的土地,涉及面積達300平方公里,覆蓋由西至東的深港口岸經濟帶及更縱深的腹地,並將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並營造「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都會景觀。


林鄭同時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讓社會各界進行討論。她說,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及其相鄰鄉郊地區,並有6個處於不同規劃及建設階段的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和新界北新市鎮。


她又預料,北部都會區可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估計可提供的住宅單位為約16.5萬至18.6萬伙單位。當日後整個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可提供90.5萬至92.6萬伙單位,一共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而都會區內的職位數目亦將由現在的11.6萬個,大幅增加至約65萬個,包括15萬個為創科產業的相關職位。


《發展策略》亦提出多項基建工程,包括拓建5條新鐵路項目。本港與內地跨境交通網絡將進一步打通,港府將重推洪水橋往前海鐵路走線,另將探討將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在現有羅湖站及上水站之間增設一個非過境鐵路服務的新鐵路站,亦會探討興建尖鼻咀至白泥自動捷運系統可行性。


另外,林鄭提到政府將逐步收回數百公頃私人擁有的濕地和魚塘,意味過去一直被視為發展「禁區」的保育地帶,可能在不久將來迎來推土機。


林鄭說,都會區擁有7個跨境陸路口岸,是香港境內促進港深融合發展和連繫大灣區最重要的地區。《發展策略》把擬議的個別發展項目,與毗鄰的鄉郊和保育土地,創新地有機整合和提升為都會區,以期創造發展容量,滿足經濟和民生需要,並同時優化環境,達致可持續發展,以迎接深化港深合作帶來的新機遇。


她又稱,今次《發展策略》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首份由香港特區政府編製,在空間觀念及策略思維上跨越港深兩地行政界線的策略和綱領,充分考慮了國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對香港的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的期盼,以及《前海方案》為香港帶來的大量機遇。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