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開歷史倒車】徐澤:香港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不讓歷史性機遇成為歷史性遺憾
【勿開歷史倒車】徐澤:香港應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不讓歷史性機遇成為歷史性遺憾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今日舉辦線上研討會,邀請嘉賓從不同角度探討解讀方案內容。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港澳辦前副主任徐澤,以視像發表講話,表示中央公布的「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及「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方案,是要發揮港澳優勢,當中提出的深化與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以及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等重要任務,都是圍繞更好發揮香港優勢而展開,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依重及看重,以及對香港的信任及信心。


徐澤對兩個方案提出了四點看法。首先,他認為兩個方案充分彰顯中央不斷推進改革開放的堅定決心。40多年來,中國始終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使得中國實現了從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到趕上了時代的歷史性飛躍,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雖然近幾年來國際形勢發生巨大變化,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但中國始終選擇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從未放緩改革開放的腳步,這次公布的兩個方案就再次釋放出不斷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的強烈信號。《前海方案》明確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主題,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建設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的口號,《橫琴方案》提出,率先在改革開放重要領域和關鍵時刻大膽創新,推進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打造彰顯中國特色、「兩制」優勢的區域開發示範。


第二,兩個方案突出強調要發揮香港澳門的優勢。中央一直高度重視港澳在國家發展大局中的獨特和重要作用。而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018年11月12日,會見了香港澳門各界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亦開宗明義指出,在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這次出台的兩個方案中提到的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智慧城市等港澳優勢領域,這些都是圍繞更好發揮港澳優勢,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看重和信心。


第三,方案對深化深港合作指明了切實可行的路徑。《前海方案》從一定意義上來說,就是對深港合作成果經驗的總結提升。這幾年,在各方努力推動下,深港合作已經邁出較大的步伐,一些重要項目初見成效,僅就醫療和教育領域而言,成績斐然。例如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實現深港電子病歷互認,並成為首家國際新藥准入指定試點醫院,包括院長在內的37名香港醫生,已獲得深圳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頒發的正高級職稱證書。


第四,兩個方案貫穿的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精神,不僅應在前海落實,而且在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都應當貫徹。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和三個法律體系的特殊情況下,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制度差異是大灣區建設的最大優勢,同時也是最大難點,因此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中央和粵港澳各方都非常重視體制機制的創新,特別是《橫琴方案》提出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體制,是一種新突破和上佳之選。


徐澤又指出,深圳已在深港交界形成深港合作平台,已展開雙臂向香港敞開懷抱,反問香港準備得怎樣。他表示深圳已經做好準備,但是香港的新界北地區似乎還欠缺動作,表示「順應大變,發揮優勢,提升優勢,香港才有未來」。他續稱,其實未來已經到來,認為香港各界有識之士,應該與民眾一起開創香港新家園。


他表示,如果還有人希望香港與內地保持距離,想拉住歷史前進的車輪,甚至還想開歷史倒車,那就未免太可笑了。最後他衷心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抓緊重大發展機遇,用好中央支持政策,發揮香港獨特優勢,密切與粵澳合作,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扮演起重要角色。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香港更大發展,不讓歷史性機遇成為歷史性遺憾。


原圖: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龙一吟
        龙一吟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愛國者遷移大灣區,淹沒剩港反中餘党。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