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機遇】陳茂波:跨境理財通為兩地市場帶來歷史性突破 香港與前海未來將會有更多協同發展
【把握機遇】陳茂波:跨境理財通為兩地市場帶來歷史性突破 香港與前海未來將會有更多協同發展

中央日前公布深化前海深港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亦於前日啓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12日)網誌表示,對香港市場而言,「跨境理財通」是金融業界期待已久、兩地互聯互通的重大政策突破,為業界帶來龐大的新機遇,更是大灣區資金跨境流動的一大里程碑。但對香港整體經濟長遠的豐富蓬勃發展,和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而言,前海方案卻是更重要的新藍圖。


陳茂波在網誌引述有分析指,中國家庭投資於金融產品佔總資產比例,遠低於英國、日本和美國,本港金融產品種類繁多且組合豐富,可服務內地居民不同投資及風險管理的需要,正是南向通的潛力所在,而北向通亦為港澳居民開拓直接投資內地理財產品的渠道,豐富了投資者的選擇。


至於上星期公布的前海方案,陳茂波說,有人會將有關方案與橫琴方案作比較,亦有人擔心前海的發展會否超越香港,甚至讓香港面臨人才、資金、機會的流失。他表示,前海方案側重粵港澳協同發展,將為本港帶來新的發展機遇,包括前海擴區令香港有更大發展空間,分流了土地制約令本港產業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香港的產業提升動力增強,本港的支柱產業及優勢產業均可望受惠;以及青年人亦將有更寬廣的發展平台。他期望本港企業與市民能夠調較視角,透過深入理解整個發展的框架與方向,抓緊新的發展機遇。


陳茂波今早在電台節目亦表示,香港與前海過去有較多錯位發展,未來將會有更多協同發展。其中,助力人民幣國際化是未來重點,也有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離岸人民幣樞紐的地位。他表示,跨境理財通方案對國家逐步開放資本帳是往前踏一步,為打通區内資金自由流動踏前一步。陳茂波形容,第一步要穩妥小心行,初期會限制於風險較低的銀行產品,下一步可以擴大至額度較大的保險產品,相信將為香港的資產管理和財富管理業務帶來很大發展空間。


另外,陳茂波說,對本港今年經濟情況感到樂觀,只要疫情受控,達到5.5%至6.5%的經濟增長並不困難。但經濟復甦的步伐並不均勻,餐飲業和零售業表現較好,旅遊業和跨境交通仍受很大影響,目前政府的精力會集中於爭取與內地通關,希望可方便營商和探親,對本港經濟帶來最大支持作用。


圖片來源:財政司司長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5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