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析解威脅全球的「激進化」
【新聞睇真啲】析解威脅全球的「激進化」

兩年前,斯里蘭卡的可倫坡、內貢等五個城市,遭極極組織「伊斯蘭國」發動連炸彈恐襲案,據說施襲者大多是「受良好教育、來自中產以上家庭」。同樣是兩年前,香港發生歷來最大規模的暴亂,這個被譽為全球最安全城市之一的地方,轉眼被暴力充斥,暴徒在街頭破壞、襲警及「私了」市民,那些場面相信大家仍歷歷在目;事後在法庭審訊中,我們知道當日那些暴徒,原來也只是普通香港人。看到外國及香港的個案,不少人都會問,為何他們會參與暴力行動?答案,就是受「激進化」所害。


「恐怖主義」的危害


「激進化」為社會帶來嚴重禍害,最為人所知的例子,莫過其副產物之一的「恐怖主義」。有統計指出,單是2019年,全球就有63個國家,發生導致至少1人死亡的恐襲事件;而整個2020年代,全世界因恐怖主義活動而死亡的人數,足足超過18萬人。


至於為何會出現「激進化」?有不少學者都認為,其實並無特定單一成因,是視乎不同的社會生態等而異。例如,在部分國家及地區,經濟下行、社會缺乏上流機會,特別是失業的青年,當各項負面情緒累積,甚至會對社會感到疏離,便容易走向「激進化」。在塞拉利昂和尼日利亞,極端主義組織的中堅分子,大部分均為無家可歸、失業,未接受正規教育的年輕男女。


事實上,步向「激進化」的人,並不限於貧窮人口。以極端組織「阿爾蓋達」為例,無論其領導人或骨幹,大部分均受過高等教育及出身中產家庭。 「阿爾蓋達」的前頭目拉登,就曾是家庭企業的總工程師;其繼任人扎瓦希里本身是一名外科醫生。


以極端暴力手段爭取政治訴求 


另外,對政治現狀及規則的不滿,同樣是導致激進暴力的一大因素。例如在2012年,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穆爾西上台,引起敘利亞與埃及的斷交風波,其後釀成大規模街頭抗議及暴力流血衝突;軍方借機發動政變推翻穆爾西政權,令衝突進一步升級,「阿爾蓋達」等極端組織趁亂加入戰團,造成多人傷亡。最後軍方大規模鎮壓清場,連串衝動共造成525死、近4,000人受傷,為當地近年死傷最慘重的示威衝突。


除了社會因素以外,個別人士的經歷、背景,都可能是促進「激進化」的原因。當一個人有一些創傷性經歷,憤怒、悲傷的情緒就容易與「激進主義」產生共嗚,以暴力方式宣洩負面情緒。還有一種所謂的「集體受害情緒」,若一群人自以為共同受壓迫、迫害,就會引起集體反抗情緒,同時在極端主義的領袖煽動下,就很容易共同以復的心態,以暴力方式復仇;當這樣情緒在社會擴散,或成社會矛盾的禍根,例如大規模歧視某族裔的人,甚至發動族種屠殺等,過去在西方國家就有不少例子。


全球出現「激進化」浪潮,社交媒體及不實信息,正扮演著「重要角色」。極端組織透過社會社交媒體,向全球宣揚、傳播極端思想,而「伊斯蘭國」就是主力通過社交媒體做宣傳,並聲稱已在全地各地,招募及動員到三萬名「戰士」。現時國際間已意識到問題,不少國家都有推出措施,要求社交網站主動刪走涉仇恨、煽動暴力及涉恐怖主義資訊。


當「激進化」和暴力行為成為全球現象,香港亦經歷了反修例風波、七一銅鑼灣刺警恐襲案。社會必須加以預防,積極處理「激進化」問題,而政府的牽頭角色亦是必不可少的,期望日後政府與社會力量,能夠善用各自的優勢,繼續加對應對。


資料來源: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點∙解∙激進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