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劍神之路
【新聞睇真啲】劍神之路

是誰令香港大型商場擠得水泄不通?是誰有能力令大家專心一致,駐足觀看良久不散去?說的,是昨晚的東京奧運男子花劍個人賽決賽。由爭取衛冕冠軍的意大利劍手加羅索,對上香港「少年劍神」張家朗。所有在場觀眾都為家朗而「肉緊」,每當他取得一分,現場都傳來歡呼及拍手聲;但每當對手失分,觀眾們就高呼「頂住!」、「張家朗,加油!」。當家朗沉著應戰擊出最後一劍,以比數「15:11」擊敗對方奪金,全場在場市民一如歡呼,有人打開事先準備好的香檳慶祝,甚至有人喜極而泣。闊別25年後,香港再次取得奧運金牌,亦是回歸後的第一金。張家朗是港人的驕傲,亦再次證明本港運動員有能力站在世界頂峰,而在獎牌的背後,就是承載著張家朗多年來的努力及付出。


充滿挑戰的奪金之路


東奧的男子花劍個人賽項目,由32強賽事到決賽都在一天內完成,對運動員的體力及集中力挑戰有多大,大家可想而知。第二次參與奧運的家朗,賽前被為視為爭奪獎牌的希望,縱然如此,家朗的奪金之路亦絕不平坦。他在32強及16強賽事中,發揮穩定表現順利晉級;但在8強賽事卻遇到強敵,來自俄羅斯奧委會的Kirill Borodachev;家朗在一度落後「9:14」的絕境下,堅持打好每一劍,最後連取6分完成驚天大逆轉,反勝對手殺入四強,出色的表現讓不少人津津樂道。去到4強,家朗明顯比來自捷克的劍手技勝一籌,全場控制戰局,奏凱殺入決賽。之後決賽的發展,相信大家都知道。


「劍神」是如何練成的?


張家朗雖然現在是奧運金牌得主,但其運動員生涯旅程亦並非一帆風順。家朗出身運動世家,父母都曾經打過籃球甲組比賽,家朗自小亦受到薰陶,愛上籃球活動;但機緣巧合下,父親在家朗的中三暑假,為其報了劍擊班,從此家朗就愛上了劍擊。家朗的劍擊天份極高,教練亦認為他相當有潛力;其後家朗決定停學去專心練劍,起初父母都反對,以為只是「3分鐘熱度」,但家朗爭取了一年之後,父母終於答應及給予無限量的支持。家朗今天的成就,證明當日的決定無錯,家庭的支持亦成為他繼續前進的堅定靠山。


張家朗在奪得奧運金牌後,寄語大家「希望大家堅持,唔好咁容易放棄」。堅持兩字,是家朗一直以來的信念,亦是他成功的關鍵。家朗在2016年里約奧運,首次代表香港參加花劍項目,雖然在16強止步,但已創出本港最佳成績;衝擊奧運失敗後,家朗在2018年曾迎來運動生涯的低潮,長達16個月「獎牌荒」,但家朗繼續堅持訓練,改進劍擊技術,最終在2019年意大利的都靈大獎賽,擊敗當時團隊世界第一的美國隊劍手,雖然及後在決賽惜負,但仍是首位在花劍大獎賽奪銀的香港選手,正式擺脫低潮期。


家朗在擺脫低潮後,為衝擊奧運、爭取參賽資格而不斷努力。東奧劍擊計分週期在2019年4月開始,初期家朗的戰績未如理想,不過之後重拾狀態,在亞錦賽擊敗先後韓國、中國的頂級劍手,雖最終不敵日本劍手屈居亞軍,但這面銀牌已讓他的世界排名升至個人新高的第5位。在家朗及其他港隊隊友的奮戰下,成功取得東奧團體賽資格及3項個人賽資格。


家朗的堅持不只體現於體育事業,私人生活亦是如此。據家朗的中學體育教師形容,家朗每次在海外比賽,亦會將功課帶到外地,趕緊在緊迫的時間內完成;甚至即使比賽後凌晨才回到香港,仍然是準時上學。家朗的認真、不易放棄的態度,值得大家學習;不論是體育比賽還是做人處事,即使處於劣勢,只要不放棄,都有逆轉的可能,堅持下去就是勝利的第一步。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4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