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穿真相】 曾受訪自爆涉違法兒童繪本設計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副主席楊逸意稱要「反洗腦」、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揭穿真相】 曾受訪自爆涉違法兒童繪本設計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副主席楊逸意稱要「反洗腦」、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警方國安處周四(22日)拘捕5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成員,當中包括該會主席黎雯齡(Lorie Lai)及副主席楊逸意(Melody Yeung)。對於有反對派批評警方行動違反出版和言論自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午(25日)在社交平台發文踢爆,著各界「不要看有些人現在怎樣辯,請看一年前的6月26日,其中一名被捕者楊逸意自己是怎樣對《自由亞洲電台》說的」。


據《自由亞洲電台》去年6月一篇題為「言語治療師創「反送中」兒童繪本——在黑暗時代播下自由種子」的報道,有份製作《羊村守衛者》兒童繪本的Melody形容「政權已經對小朋友下毒手」,故她們「一定要告知小朋友事實的真相是甚麼」,希望透過繪本進行「反洗腦」,「從小訓練小朋友的邏輯思維、判斷事非能力」。她又稱,有小朋友曾給她一個名單,上面清楚列出哪一個同學是「黃絲」和「藍絲」,強調小朋友日常無可避免會接觸到社會上所發生的事,「與其說是洗腦,更多的是希望告訴他整件事是怎樣。小朋友去面對不同的立場時,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把所有不同的立場給他看」。


對於繪本設計有大半篇章、比喻都和歷史有關,Melody表示,假如他日「反送中」運動的真相遭到掩蓋,《羊村守衛者》至少能為這段歷史留下記錄,希望這個社會未來作主的人長大後,仍能記起「發生過這回事」,重申「小朋友都有權知道,他們都是社會的一份子」。Melody坦言,香港今時今日已好難避免兩極的批評,但希望堅持繼續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另一位參與成員、該會主席Lorie則說,曾經有家長反映,很難向小朋友解釋清楚社會事件。她以「警暴」為例,指從小到大的教科書都說警察是好人,但他們看到些畫面,「原來警察是會打示威者,打到人爆眼、斷腳,而兒童繪本是一個適合的媒介,向小朋友解釋善惡。」


被問到有親中媒體定性《羊村守衛者》為「洗童腦」,Lorie不認同,認為最重要是成年人在與孩子閱讀時,提出更多開放式問題,如「狼代表甚麼、羊代表甚麼」,「可留想像空間給小朋友」「不一定是洗腦,小朋友自己都可以有看法」,如「可能小朋友會覺得狼代表示威者」。她們亦表示,針對繪本的對象是小朋友,避免使用太深奧的用詞,例如以「着住羊衫,假扮做羊」,表達「偽裝」的意思,以淺白的方式讓小朋友理解。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至今共出版3本所謂兒童繪本,包括《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以4至7歲兒童為目標。而《自由亞洲電台》則是美國聯邦政府美國國際媒體署旗下的廣播電台,是一間向亞洲聽眾推動美國政府立場和外交政策的美資廣播公司。


圖片來源: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