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操守】傳媒揭露「爆眼少女」冇爆眼 蕭澤頤:年輕人受假新聞荼毒
【傳媒操守】傳媒揭露「爆眼少女」冇爆眼 蕭澤頤:年輕人受假新聞荼毒

前年反修例風波中受傷的「爆眼少女」,據傳媒報道揭發原來早於去年離港赴台,其雙眼炯炯有神,與送機的親友談笑自若。警務處副處長(行動)蕭澤頤接受《東方日報》專訪時,直指整個反修例事件充斥「假新聞、假消息」,又指事件相信會令不少市民有很大的感受。


有關「爆眼少女」事件,蕭澤頤認為當時被他人所利用繼而針對警察的市民,相信亦會有很大感受,稱事件「只有女主角是不夠,還有配角、劇本、和很多背後的角色和國際網絡」,形容事件由發生開始,到傳播到社交媒體、再到本地及海外媒體均「很快」,其後在在短時間內已有人發起圍堵機場,甚至有1名內地記者受到襲擊及侮辱,而癱瘓機場更成為「國際大笑話」。他希望市民可嘗試思考有人聲稱被警察襲擊導致嚴重受傷,不公開自己傷勢反而千方百計收起相關的醫療報告。


蕭澤頤又坦言,現時香港法律對假新聞仍未有定義,但經歷反修例風波後,市民應該要明辨是非,知道「有乜係真,有乜係假」,強調「新聞自由並不代表假新聞自由,而自由亦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他又稱社交媒體充斥着大量假新聞、假消息,煽動參與黑暴、抺黑及仇恨警隊,嚴重影響年輕人的心智,舉例來說,部分年輕人被失實資訊誤導,以為被警方拘捕後,男的一定會被毆打,女的則會被強姦,其中一個極端的例子,有一名女學生被捕後甚至拿出一個安全套,着警員如果要強姦她,就要戴上,荒謬絕倫,令人慨嘆假消息對年輕人荼毒之深。


蕭又舉例指有法律教授及有法律背景的前議員公開指,違法達義無問題,若犯事而留有案底,反而會令人生會更精彩,亦有前議員聲稱暴力是解決問題的其中一個方法。他形容這些皆是不負責任地散播不實訊息,推年青人落懸崖並誤導他們。


由於警方明白到網絡及社交媒體對年輕人的影響十分大,故會為此加點功夫,透過年輕人經常使用的網絡平台及新推出的少年警訊手機應用程式,傳播防罪訊息及澄清謠言,避免他們誤入歧途,或成為罪案的受害人。蕭認為年輕人對警方的觀感有所改善,惟坦言要「一步一步來」,相信只要同袍繼續專業工作,維持治安保護巿民,定能重新拉近警民關係。


圖片來源:香港警察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