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庇罪犯】5反修例示威者經海路逃台經過曝光 《華爾街日報》:台拒收留獲美安排轉抵紐約
【包庇罪犯】5反修例示威者經海路逃台經過曝光 《華爾街日報》:台拒收留獲美安排轉抵紐約

美國《華爾街日報》周日(20日)報道,5名參與2019年反修例示威的香港青年,於去年7月中旬乘坐一艘橡皮快艇,靠iPhone手機及一個指南針導航,經南海偷渡抵達台灣。他們事後輾轉抵達美國,並申請政治庇護。報道中披露他們的偷渡經過,又指台方拒絕他們居留台灣訴求,後來美國國務院找「佔中三子」之一朱耀明牧師的兒子朱牧民介入,與台灣協商了半年,終安排他們於今年1月13日乘坐客機飛往瑞士蘇黎世,再轉往美國紐約。


報道稱,該5名港青年齡介乎18歲至26歲,其中3人受訪,包括曾參與前年中大及理大的衝突事件的25歲倉庫文員Ray。他憶述漏夜經路軌逃離理大,警方曾搜查其父母的住宅數次,故他一直躲藏起來。22歲的Tommy則是藝術學生及兼職酒保、咖啡師,曾涉非法集結被扣留三日,遭沒收護照,面臨被控暴動罪。26歲的Kenny是土木工程師,曾於2019年10月被捕,被控襲警等罪。


據報道,5人在啟程前互不認識,3名受訪者透露,他們每人交出約1300美元(約1萬港元),合資購買一艘雙引擎橡皮快艇,但3人沒有說出誰是策劃者。在去年7月中旬一個早上,5人在一處偏遠碼頭會合,都穿上不顯眼的T恤和短褲,其中一人拿着魚竿,另一人帶了所有積蓄。各人因害怕當中有「內鬼」,互相很少說話。他們輪流掌舵,其他人環視四周,當中有人於網上學習操縱船隻。


5人登上橡皮艇後靠iPhone手機及一個指南針導航,其間輪流掌舵及注視海面情況,經5個多小時航行後,他們發現仍身處中國大陸水域,其間遇上不明船隻時嚇得半死。他們在海上渡過10小時出到公海,當天入黑後以電話的閃光燈打出求救信號,約一小時後被台灣海巡人員發現,獲安排先到台方駐守的東沙島上岸,再到高雄一處秘密地點隱藏。


報道稱,部分人希望留在台灣,但台方官員憂慮可能成為北京入侵東沙的藉口。結果美國國務院得悉事件後介入,5名港青最終於1月13日乘坐客機飛往瑞士蘇黎世,再轉往紐約。


知情人士向《華爾街日報》表示,美國和台灣經6個月研究,於今年1月13日安排5人乘坐客機飛往瑞士蘇黎世,再轉往美國紐約。他們抵步後終於家人首次視像會面,Tommy的父母及兄妹抽泣,Ray則說母親對他仍然在世感到意外。報道指各人已在當地安頓,Kenny與一批「香港難民」住在一起,並成立組織協助香港示威者;Ray及Tommy則在紐約合租單位,希望繼續學業及加入美國軍隊。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9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有勇無謀無药可救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