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12歲以上學童今可預約接種復必泰 劉宇隆:科興可申降接種年齡毋須等第三期數據
【新冠疫苗】12歲以上學童今可預約接種復必泰 劉宇隆:科興可申降接種年齡毋須等第三期數據

政府批准復必泰新冠疫苗的接種年齡下限降至12歲,並於今早9時起開放預約,最快下星期一(14日)可以打針。截至早上10時半,全港24間提供復必泰疫苗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之中,養和醫院的預約名額未來兩周已爆滿﹔其次是荃景圍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下周一及周二的預約同樣爆滿,其後兩日亦只剩餘少量名額﹔至於中文大學醫院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下周一及周二的預約亦只餘少量名額。


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今早在電台節目指,目前發現青少年,尤其男生,接種第二針復必泰疫苗後,可能出現罕見及輕微心肌炎,比率為5000到6000人出現一宗,一般在接種第二劑疫苗4天內出現,建議如果學生出現心口痛及呼吸快或心跳快,要向醫生求診,學校亦應給予2至3天假期予接種疫苗學生休息,以及避免在接種疫苗一星期內舉辦陸運會等。


劉宇隆又指,科興疫苗早前就3至17歲兒童接種疫苗發布一至二期臨床數據,再對550多名測試者臨床試驗後,亦得出3至17歲的兒童安全有效,認為以免疫橋接推論疫苗安全,因此科興疫苗毋須第三期數據下,亦可向本港申請降低接種年齡門檻。他表示,兒童接種疫苗後抗體較成年人更高,目前過億人接種科興疫苗亦安全,強調仍要由專家委員會審視後才會批准。


劉宇隆指,正進行「試探式」的滾動調查,了解青少年接種疫苗的意向、願意或拒絕打針的原因,目前有27間學校參加,接近1000名學生進行調查,當中三成半想及肯接種疫苗,但認為如果要建立疫苗屏障,接種比例要翻一倍,強調兒童感染後可能出現併發症,認同要加強解說,專家亦要指出感染後出現問題及併發症。


瑪嘉烈醫院兒童傳染病科顧問醫生關日華則指,已有足夠研究和有第三期報告顯示,復必泰疫苗在青少年身上產生良好保護效果,沒有嚴重副作用,並能夠安全使用,他說市民使用的疫苗需經過多重關卡和相關委員會審視,國際上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疫苗亦沒有特別和嚴重事故,家長可以放心。


關日華又指,對普通食物、蛋及抗生素過敏,或患蠶豆症的人,都可以接種疫苗,而患心血管病,正服用亞士匹靈藥物的人,較容易出血,接種後按住針口止血的時間可能要更長,他建議家長,若子女有血小板過低、正服用薄血藥等情況,而不肯定是否適合接種,都應先諮詢醫生。


圖片來源:中通社、大公報、香港大學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