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競爭】美參院通過《創新與競爭法案》 中方:歪曲事實詆譭中國發展道路
【中美競爭】美參院通過《創新與競爭法案》 中方:歪曲事實詆譭中國發展道路

美國參議院周二(8日)以68票對32票,通過總值約2500億美元的《美國創新與競爭法案》,通過加強科技領域的投資,旨在提高美國科技面對中國的競爭力。議案仍有待眾議院審議,預料會輕易獲得通過,再由總統拜登簽署生效,暫時未有具體時間表。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表示,中方堅決反對法案,認為內容歪曲事實,詆譭中國發展道路及內外政策,渲染中國威脅論,鼓吹開展對華戰略競爭,在台灣、香港、新疆、西藏等問題上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充斥冷戰的零和思維,與中美兩國各界希望加強交流合作的普遍願望背道而馳。


汪文斌說,美國怎樣發展及提升競爭力,是美國自己的事,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拿中國說事,將中國當假想敵,認為美國最大的威脅是美國自己,將自己事情辦好,比甚麼都重要,敦促美方端正心態,停止推進有關議案。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亦發表聲明,批評法案充斥意識形態偏見,詆譭抹黑中國發展道路及內外政策,打著「創新和競爭」旗號,干涉中國內政,妄圖遏制中國發展,處處將中國當做假想敵的做法,有違國際大勢,注定失敗。聲明又批評法案中涉及台灣的條款,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強調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又指新疆、西藏和香港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國干涉。


聲明強烈敦促美國國會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發展和中美關係,立即停止推進審議法案,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以免破壞中美關係大局和雙方在重要領域合作。


有關法案前身是《無盡前沿法案》(Endless Frontier Act)的一部分,內容包括授權1900億美元加強美國的科技及研究,另撥款520億美元,支持美國本土半導體生產;撥款810億美元改革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涵蓋 2022至2026財年;撥款169億美元,支持能源部加強研發,以及支持關鍵科技方面的能源相關供應鏈,涵蓋 2022至2026財年;撥款100億美元,支持美國太空總署(NASA)人類登陸系統計劃(Human Landing System Program)等。


法案同時包括多個涉及中國的內容,包括禁止政府設備下載使用短片分享平台TikTok,以及禁止向獲中國政府支持的公司購買無人機。法案並納入《台灣主權象徵法》等多條涉及台灣的法案,肯定美台關係的戰略重要性。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C-SPAN片段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