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民服務】 駐內地唯一港警、親歷內地生活對「為人民服務」有新感悟
【為人民服務】 駐內地唯一港警、親歷內地生活對「為人民服務」有新感悟

香港警察密切與內地警方展開交流合作,而一直以來,香港警務處均會向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派出一名教官,是警務處現時唯一駐內地的警務人員。近日《紫荊雜誌》訪問了第14任香港警務處駐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官、總督察林梅珍,講述了她在內地生活工作的體驗和感悟。


林梅珍在訪問提到,以前只是從工作崗位和字面意思來理解「為人民服務」,認為身為公務員,做好自己的警務工作、服務好香港市民便是為人民服務。但在內地工作生活之後,她理解到這句話是使命的體現,認為不論是否公務員、無論身在哪個崗位,都可以為人民服務。林梅珍在訪問中說,「當每一個人都有這個精神和態度,再加上行動時,便是團結的表現。」


她又以在北京經歷防疫時期為例,表示中央政府果斷處理疫情、人民主動配合,在群策群力的情況下,內地迅速控制疫情,沒有放棄任何一個人,完美地展示如何保障人們的生命。這是中央政府睿智的表現、地方政府勇於承擔的表現、人民團結力量的表現。」去年,林梅珍也曾到武漢交流,她感受到武漢市民在疫情面前守望相助,沒有半點怨言,對未來充滿希望和信心;各地馳援武漢時,當地人民表現出感恩和民族自豪。這令林梅珍深為感動。


在內地的工作生活,讓林梅珍感到內地經濟發展迅速,潛力巨大。林梅珍認識了一些在內地大學就讀的香港學生,以及一些畢業後就留在北京工作或創業的年輕港人。她發現他們均非常享受內地生活,認為比香港生活多姿多彩、輕鬆及自由,有些想一直留在內地發展,因為這裡有巨大的機遇,創業和生活成本都遠比香港低。


林梅珍強調,在這一過程中她自己也獲益不少:「在香港沒有時間或誘因去梳理這些資料,現在我在腦海整理過後,自己的思緒更清晰和有條理。而且透過與公安大學師生的交流,我對內地公安的培訓體制和職責等方面瞭解多了,日後回到香港負責與內地有關的工作時,會更順暢。」


警務方面,林海珍和內地公安單位接觸之後,林梅珍發現內地公安負責不少民生工作,例如戶口登記等,科技應用可幫助減少他們的工作量,這些香港警隊都不用負責,反而香港警隊肩負邊防、反恐等工作。內地公安單位在調查案件時,若需要翻看大量錄像,都會利用科技幫忙翻看,而香港還需要人親眼去看:「兩地警隊需要持續吸收和學習對方優良的地方。」林梅珍又稱,「國家今天的成功得來不易,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需要各方同心協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期望香港與祖國共同進步!」


原圖:紫荊雜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好正
5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