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融入不同科目的國安教育
【新聞睇真啲】融入不同科目的國安教育

《港區國安法》列明學校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港府早前已馬不停蹄進行相關籌備工作。教育局自2月起,陸續公布多個科目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列出學科內容如何連繫到國安教育元素,並提出相關的教學活動。教育局最近公布多4個科目相關課程框架,分別是中學中史科、歷史科、生活與社會以及經濟科。將國安教育融入不同科目,將有助學生從不同層面,了解保障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加強學生認識法治和國情,相關內容亦有助學生學習國情,知識國家的歷史文化和發展等。

 

認識政治安全屬國安根本

 

中史科國安教育課程框架對初中及高中有不同指引。初中中史科課程框架提出,包括藉香港抗日活動、學生能體會及明白國家與香港共為唇齒的關係,並從民族、國家被侵犯的危難中,明白國家安全對人民的福祉;以及認識秦始王當年建立的國家範圍,包括當年香港已成為中國版圖一部分等。至於高中史科方面,指引提到要透過研習鴉片戰爭、英法聯軍之役等外國侵略行為,了解如何威脅國家政權、主權及領土完整,從歷史認識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指引還建議與音樂科合作,舉辦「抗日歌曲欣賞會」,了解國民同心抵抗外侮的情形等。

 

另外,初中歷史科方面,就包括認識英國在港管治期間的措施,讓學生了解港督擁極大權力,而當時港英政府高層亦由英人出任,華人受到不平等對待;以及透過進行專題研習,例如以「東江水供港」等為研究題目,了解香港發展與內地緊密連繫。至於高中歷史科,重點是透過學習國家在二十世紀的現代化過程,以及與香港以及與香港發展相關的課題,讓學生了解政治安全及文化安全內容,以及明白國家百年以來奮進的艱苦歷程,從被列強侵略到堅持現代化的努力。

 

認識國安法無損權利及自由

 

初中生活與社會科指引列明,須簡介《港區國安法》的四類危害安全犯罪行為,並讓學生明白《國安法》無損港人權利和自由;明白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中央有權直接處理香港維護國安事務,以及香港特區仍有憲制責任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

 

高中經濟科課程框架指引則提到,讓學生透過認識銀行的功能及服務,以及學習香港聯繫匯率制度和貿易障礙的種類等方面的內容,再輔以相關現實例子,如中美貿易摩擦、聯繫匯率在亞洲金融風暴中受衝擊等,讓學生明白維持經濟安全的重要性,以及香港與國家相互依存,國家對維護香港繁榮安定的重視和支持。

 

教育局早前公布,全港中小學將於2022/23年起全面落實國安教育,而上述的課程框架,就是讓學校推行國安教育有所依循。雖然目前有了方案和指引,其實還需要認真落實,教育局也應繼續為校師提供培訓課程及支援,協助學校推展國安教育相關工作,以及定期檢查教學的效果及質素。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