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覓地建屋有「梁」策】支持CY郊園邊陲建屋方案 雷鼎鳴:成本遠低於效益、倡加碼動用2%邊陲地、每個人都有樓、自然對社會減少怨氣!
【覓地建屋有「梁」策】支持CY郊園邊陲建屋方案 雷鼎鳴:成本遠低於效益、倡加碼動用2%邊陲地、每個人都有樓、自然對社會減少怨氣!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日前在個人社交網站上載短片,倡議政府利用郊野公園邊陲地興建類似居屋的公營房屋,以總價約300萬元左右的價格,興建2至3萬個實用面積約500呎、呎價6000元的單位,出售予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庭自主。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前系主任雷鼎鳴今日 (18日)接受《港人講地》專訪時,對有關建議表示完全支持,更指「成本遠遠低於效益」!


雷鼎鳴表示郊野公園範圍訂於1977年,惟當時劃分並非科學,現時郊野公園總面積佔香港土地總面積40%,梁振英建議僅用0.2%,不足100公頃的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屋,對市民甚有幫助,更指以2億成本就可以得到百億的效益,回報十分高!


雷鼎鳴更建議加碼動用2%郊野公園邊陲土地建屋,認為只要立法規定只容許動用2%土地,非但可以減少環團憂慮,更可以滿足港人住屋需求。「2%已經可提供860公頃土地,如果建公屋,則可減少市民輪候時間,如果建居屋,就可以令私樓價格降低。」


當問及梁振英建屋方案一旦成事,對於社會或經濟有否影響?雷鼎鳴表示社會矛盾核心之一是住屋問題,並引用數據指現時僅約一半港人擁有自己物業,與國際標準差好遠,相反,中國及新加坡約九成人擁有自己物業。雷鼎鳴認為每人能擁有自己物業可穩定社會,「因有升值效益,自然對社會減少怨氣」。


最後問及會否遇到阻力時,雷鼎鳴表示有一定程度的政治阻力,亦會有不同的既定利益者反對,而市民亦有交通配套上的擔憂,但他認為這方面可透過專業的城市規劃便可解決。雷鼎鳴又指,填海相對阻力較少,但認為規劃太慢「動輒都要十幾年」,而郊野公園邊陲土地有現成的土地,使用上會較快,可以應付市民住屋的急切需求。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7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