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復蘇】本港首季GDP修訂增7.9% 結束連續6個季度收縮
【經濟復蘇】本港首季GDP修訂增7.9% 結束連續6個季度收縮

政府統計處公布第一季本地生產總值(GDP)修訂數字,由原先預估的增長7.8%,調高至7.9%。政府經濟顧問歐錫熊指出,環球需求大幅反彈下,貨物出口的增長非常強勁,帶動香港經濟在第一季明顯復蘇,實質GDP重拾7.9%的可觀按年增長,結束連續6個季度收縮的情況。經季節調整後,首季經濟按季增長5.4%,連續3季上升。不過,經濟復蘇並不平均,而且整體經濟活動仍低於衰退前的水平,因疫情繼續打擊個別經濟環節,特別是一些涉及面向消費者的活動。


歐錫熊表示,考慮到經濟復蘇並不平均,加上與疫情相關的不確定性仍然高,今年實質GDP增長預測在今輪覆檢維持在《財政預算案》公布的3.5%至5.5%。不過,倘若疫情往後改善,實際表現可望接近預測範圍的上限,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情況。


通脹方面,隨經濟復蘇,本地通脹或輕微上升,但本地經濟仍然在低於生產容量的情況下運行,而且環球通脹大致維持受控,整體價格壓力全年合計應保持輕微,今年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和整體消費物價通脹率的預測在今輪覆檢分別維持在1%及1.6%。


歐錫熊預料,旅遊業會恢復得相當緩慢,指本港與其他國家地區建立「旅遊氣泡」帶來的複雜性,並不影響政府對今年經濟的預測。他又指,第一季貨物出口暢旺,往後能否保持高速增長,暫時有疑問,截至上月,亞洲出口增長雖然未去到3成的水平,但表現相當不錯,相信有利整體經濟。


至於往後經濟能否平均復蘇,歐錫熊指,要視乎本地環節是否逐漸恢復,包括消費及投資意欲有無增強等。他說,近兩個月市面上的商業氣氛較活躍,希望第二季消費及本地需求會進一步改善,但要達致完全復蘇狀態,仍然需要一段時間。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