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由來
【新聞睇真啲】「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由來

每年4月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次更是實施《港區國安法》之後,香港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今年國安教育活動日將首次由港府主導及籌備,活動以「國家安全・護我家園——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為主題,並推出一系統的宣傳及推廣活動,包括建立國家安全專題網頁、舉辦主題座談會及公眾教育展覽,以及在學校內舉辦相關學習活動等。除了香港,內地各城市都有舉辦關於「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各項大型活動,但大家又知道「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由來嗎?

 

《中國國家安全法》的條文規定

 

「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設立是源於2015年7月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當日通過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中國國家安全法》),該法第十四條就列明,「每年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於2016年4月15日展開,今年已經是國家的第六個「國家安全教育日」。

 

在《中國國家安全法》安全法起草之初,有意見提出國家要加強國安教育,就應該提供一個載體讓全民都能參與其中,因此有必要設立一個讓所有公民能共同接受國安教育的日子,透過定期宣傳教育,推動及提升全社會國家安全意識。這個構思被納入到《中國國家安全法》的起草大綱第一稿中,並且最終得到落實及實施。

 

為何會訂於4月15日舉行?

 

至於為何會選擇4月15日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這就要說到2014年4月15日,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宣開全體會議,會議上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為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立了重要遵循,亦是關於國家安全工作及國家發展的大事。4月15日是一個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的日子,因此就將其確立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以後每年這個時候都會開展不同形式的國安宣傳教育工作。

 

另外,香港去年6月30日公布及實施《港區國安法》,該法的第三條訂明,「香港特區負有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應當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而第十條則訂明,「香港特區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因此港府非常重視「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活動,今次是首度由特區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首次主辦相關活動。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基石,亦是社會穩定的重要基礎。國家安全越有保障,人民生活就越能安穩,更有利國家發展。維持國家安全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大家應該主動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全面性,以及思考如何能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waiwai
      waiwai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job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