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選委會第二界別「大執位」 非建制派會失幾多席位?
【完善選舉制度】選委會第二界別「大執位」 非建制派會失幾多席位?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全票通過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大幅度改革香港選舉制度,其中原本負責選出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人數由1200人增加至1500人,各界別分組的組成也「大執位」。其中一直被視為反對派「票倉」的第二界別「專業界」出現多項改變,教育界、社福界、法律界等界別的選委數目均減少、合併或施加特別提名規定,一般相信反對派在選委會中的議席將大大減少。


反對派在本屆選委會選舉取得326席,其中在11個專業界別中一共取得303席,包括會計界(26席)、建測規園界(25席)、中醫界(3席)、教育界(30席)、工程界(20席)、衛生服務界(30席)、高等教育界(30席)、資訊科技界(30席)、法律界(30席)、醫學界(30席)及社福界(60席)。


然而由於選舉改制,多個界別人數組成將會調整。單以分組名稱來看,保了5個分組,包括工程界、會計界、法律界、教育界、中醫界不變,原本的「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改為「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而原本的「資訊科技界」則改為「科技創新界」。「醫學界」和「衛生服務界」將會合併為「醫學及衛生服務界」,而原有的「高等教育界」則被取消,並併入教育界。而原本屬於第三界別的「社會福利界」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就移至第二界別。


由於高教界被歸併入教育界,故反對派已即時失去30席;衞生服務界與醫學界合併為只有30席的醫學及衛生服務界,代表反對派再失30席;社福界由60席減至30席,建制派因此失去30席。


而根據人大常委決議,多個非建制派主導的界別,部分選委須由內地相關機構提名。當中,新設立的「科技創新界」,30席中有15席須由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香港院士中提名產生;會計界30席中15席須由國家財政部聘任的香港會計諮詢專家中提名產生;法律界30席中有9席由中國法學會香港理事中提名產生;中醫界30席中15席須在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香港理事中提名產生。再加上,工程界15席、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15席、教育界5席、醫學及衛生服務界15席、社會福利界15席等界別分組的法定機構、諮詢組織及相關團體負責人,將會成為相應界別分組的選舉委員會當然委員。由此推論,反對派會較去屆少三分之二選委議席。


圖片來源:RTHK、民建聯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